fbpx

如何用iPhone為生活帶來正能量? 蔡宇哲博士如是說

如何用iPhone為生活帶來正能量? 蔡宇哲博士如是說
                                       

「你有多久沒有抬頭仰望星星了?」這是《MIB星際戰警》中湯米李瓊斯所飾演的探員 K 問著另一位探員 J 的一句話。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卻觸動人心。蘋果在日前隨著 iOS17.2 為大家在 iPhone 中加入了能隨寫生活的「日誌」App,這個 App 設計的目的與開頭那句電影旁白其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就是希望能夠讓使用者透過身邊生活的點滴在自己心中產生幸福感與懂得珍惜,進而帶來身心上的健康。台灣蘋果此次特地邀請到了《哇賽心理學》總編輯,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蔡宇哲博士與大家分享,我們要如何讓自己擁有健康的身心,更能如何透過 “載舟、覆舟” 的科技產品 iPhone 當作自己的好幫手。

蔡宇哲博士建議平時可以透過「發現生活中的正能量,降低負能量的衝擊力」來找到生活中的正向能量。那麼具體上要怎麼做呢?他也分享他平時會透過「日誌」App 中的主動提供今天可能路上隨手拍的照片、自己聽的音樂或是 Podcast、健康運動的數字來提醒自己原來今天也有精彩的生活著。然後他會將這些照片、音樂、數字等直接簡單的編輯成今天的日誌,這對他自己來說,不僅重溫了一遍今天生活中的美好之處,日後也能透過打開「日誌」App 來看到自己的過去其實曾經有過那些雖然微小,但卻擁有意義的瞬間,進而將這份感受轉化成自己內心的正向能量。

除了藉由「日誌」App 紀錄自己的生活,蔡宇哲博士還分享自己會使用 Apple Watch 上「正念」 App  中的「呼吸」,讓自己的情緒從不管是對「過去」的傷心、難過,或是對「未來」的擔心、憂慮,回到了「現在」而平靜下來。另一個放在 iPhone 的健康中卻很少人注意到的「日照時間」也是蔡宇哲博士推薦使用的服務。不論國內外研究還是文章報導,相信許多朋友或多或少都聽過「多曬太陽能夠讓我們比較開心」的說法,而歸類在「心理安康」的「日照時間」就是這樣的存在。

[Apple Watch 正念 App -呼吸]

[健康 App 中的日照時間]

我們可以在 iPhone 上的「健康」App 中依序由「瀏覽」、「心理安康」中看到「日照時間」的紀錄。「日照時間」是用來記錄我們在陽光下的時間。對兒童來說,每天在室外花上 80-120 分鐘,能夠降低近視的風險。對大人來說,每天在戶外花上約 20 分鐘不僅能讓自己的眼睛聚焦在更遠的地方,減少使用螢幕和書本等近距離物品所造成的眼睛疲憊外,陽光還能夠幫身體製造維他命 D 來吸收鈣質、保護骨骼、牙齒和肌肉,並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

「日誌」 練習發現生活中的美好

「正念」 降低生活中服能量出現

「日照」 提醒身心健康的基本功

 

讓科技成為為你我帶來幸福、讓你我感受到美好的好幫手!

 

 

 

 

 

iOS 軟體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iOS 軟體

Apple預告:5/7春季發表會 預計推出iPad、Apple Pencil

Ladycat2024-04-24

語音社群平台Airchat-不只用說的發文,還能自動幫你輸入文字!

Ladycat2024-04-23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iOS 17.4 正式版更新:Podcast 加入逐字稿 還有鳳凰表情符號

Candice Chao2024-03-06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