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光陽聯手泰國國家石油化學效應產生 台灣電動機車進軍泰國新進度

光陽聯手泰國國家石油化學效應產生 台灣電動機車進軍泰國新進度
                                       

“台灣與泰國合作,產生了最好的化學效應”。泰國石油旗下 Arun Plus 總經理 Ekachai Yimsakul,與金庫資本總經理暨泰國石油旗下電動車公司 Aionex 執行長丁學文,在訪談中聊到雙方合作時,不約而同提到台泰合作所產生的正向循環,並且以難以想像的高效率,即將在 2024 年邁出重要的一步。

在 2023 年 8 月,光陽與金庫資本合計 49% 持股,與泰國石油旗下電動車子公司 Arun Plus 合資成立電動機車解決方案公司 Aionex。在幾個月的磨合後,首任執行長即由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接任,並在 2024年天下經濟論壇 (CWEF),宣告他們的新進度與年度展望。

IMG_20240117_161543

 

 

為什麼 Arun Plus 會選擇光陽作為推展電動機車合作夥伴?Khun Ekachai 會後受訪時說明,無論在電動機車的技術、產品品質與品牌文化,都與泰國市場非常契合。在確定合作後這幾個月間的會議過程中,雙方共同激發正向化學反應,而且已經有了非常大的進展。

IMG_20240117_161948

 

光陽在台灣發展電動機車,到 2023 年建置將近 3000 站,換電滿電率高達 99%、服務滿意度高達 90%。新任 Aionex 執行長丁學文表示,2024 將會是光陽電動機車相當重要的一年,能夠進展到這階段,他以樂高來形容這過程:”台灣就像樂高盒裝,讓全世界知道二輪電動車可以安全無虞的在道路上行駛”。

當消費者選擇了這盒樂高前,就知道未來樣貌的藍圖,接著慢慢將其一塊塊組合起來,而進行堆疊中或是堆疊完成後,你還能多放一些元素上去,例如換上不同顏色、加上更多裝飾配件,讓基礎盒裝升級為 2.0,而現在的 Aionex 就正在堆疊積木的過程中,為來在東南亞其他國家的推展,就是將其升級為 2.0 的期待。丁學文補充說明,泰國

Khun Ekachai 提到東南亞的機車市場非常龐大,其中以泰國、越南、印尼與馬來西亞為前四大市場。雖然都是東南亞,但每個國家的特性與需求都不一樣,泰國消費者需求與台灣比較接近,對於動力上會比較有要求,而越南與印尼會比較追求通勤與產品的實用性。接下來 Aionex 會有計畫推展到東南亞各國,但必須要找到對的產品。

IMG_20240117_161930

 

Aionex 今年(2024)將在泰國推出五款新車,其中兩款由台灣設計製造,當然所搭載系統,就是在 2023 米蘭車展中所推出的 BMU。換電站部分,預計設立 300 座換電站,在營運初期,電池與換電站都由光陽提供,穩定營運後,無論是車款、電池與換電站,都將採用電池即服務、Ionex 能源站與 Ionex BMU 三大解決方案進行。

針對台灣近期 Gogoro 發生的電池異常問題,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說明這就是經驗的累積與學習,在 Ionex 1.0 與 2.0 時,他們從電池進入市場後所產生的問題進行檢討與改善,直到現在 Ionex 3.0,整體服務水準提升非常多。他也提到電池異常所牽扯的問題非常多,可能不光只是電池本身,甚至有些問題不見得在初期就會發生,而光陽 60 年公司的底蘊與在電動車投入的經驗,就能顧及多方面細節,避免電動車最核心的電池發生問題。

而丁學文則說明電池即服務的解決方案,就能順利解開這個結,電動車品牌要去研發電池、製造電池,能夠投入的心力與技術,當然沒有專業電池廠來的好。而電池即服務,就是讓往後的電池直接由專業電池廠投入,並從月租費中回收。那電池廠要怎麼回收成本甚至獲利呢?最重要的就是讓電池壽命延長到回收成本後還能繼續使用,所以電池廠就會以它們專業來設計電池耐用度,當然這些就是電池廠的專業。丁學文表示當電池即服務提出後,到現在全世界十大電池廠,已經有七家與其洽談,電池即服務將會以最快速度推上市場。

IMG_20240117_160347

 

Aionex 2024 年除了在泰國快步向前外,下一階段預計將在印尼雅加達與日本推出計畫,呼應了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一再提到 2024 是很重要的一年。而在台灣部分,柯董透漏今年一定會有多款油車與電車推出,針對電車部分提到,目前 S 與 i-One 系列中間,還有一塊兼具動力與親民的國民車款缺口,這部分是他們預計補齊的部分。言下之意就是今年將會推出有別原先兩車系的車款推出,而是不是會搭載 BMU 來提升智慧系統?這部分答案也是確定的。

未命名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