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徠卡影像再升級 Xiaomi 14 動手玩 旗艦效能更具續航力

徠卡影像再升級 Xiaomi 14 動手玩 旗艦效能更具續航力

在 MWC 上剛剛亮相的國際版 Xiaomi 14 系列,這次台灣小米很快就在台灣宣布上市資訊,Xiaomi 14 鏡頭全面採用徠卡 Summilux 鏡頭,並有豐富的拍攝模式,可以拍出氛圍感和精細度滿點的照片,硬體配置當然也是旗艦級規格,加上超窄邊框的經典螢幕尺寸設計,到底 Xiaomi 14 還有哪些特色呢?接下來就繼續看下去囉!

a1

 

徠卡 Summilux 專業鏡頭設計

小米和徠卡在影像系統上持續深度合作,這次 Xiaomi 14 三顆鏡頭都採用徠卡 Summilux 專業鏡頭設計,分別配置 5000 萬畫素 f/1.6 主鏡頭、5000 萬畫素 f/2.2 超廣角鏡頭和 3200 萬畫素 f/2.0 浮動長焦鏡頭。

a2

 

其中主鏡頭採用的感光元件是小米開發的光影獵人 900 感光元件,尺寸為 1/1.31 吋,具備將近 14EV 的高動態範圍,加上 14bit 的色深,大尺寸感光元件搭配 f/1.6 大光圈,不只可以讓進光量提高,同時光影的細節也能呈現,照片層次更好。

先提供幾張主鏡頭實拍的照片供參考:

b7

b2

b3

b4

b5

b6

 

由於主鏡頭畫素夠高,搭配上演算法,也可以直接在拍攝介面切換到 2x 變焦拍攝,畫質表現也還不錯。

b11

b8

b9

b10

 

獨特的浮動長焦鏡頭設計,讓長焦鏡頭的對焦距離可以近到 10 公分左右,不論是拍特寫或是拍攝遠景都好用,相當於等效焦距 75mm 的焦段也很適合拿來拍攝人像,搭配上徠卡質感,人像拍攝上更有韻味。

c10

c1

c2

c3

c4

c5

c6

c7

c8

c9

 

同樣應用長焦鏡頭變焦,如果想要拍攝更望遠的照片,還可以切換到 5x 變焦,也就是相當於等效焦距 117mm 左右的焦段,拍出來的照片更有壓縮感,構圖會更簡單純粹些。

c16

c11

c12

c13

c14

c15

 

不過既然稱之為攝影旗艦,當然攝影能力不僅於此,Xiaomi 14 最高提供到 60 倍的望遠變焦,可以把遠處的東西也拍下來,實測大概變焦到 10x 左右照片品質都還在可接受的程度,10x 以上受到空氣乾淨度干擾以及長焦本來就容易有的畫質減損,照片細節就會稍微受到影響,但對於有需要拍遠的時候,例如在上課拍老師黑板上的字、工作時拍簡報,有搭載望遠拍攝還是很好用。

不同焦段測試:

第一組

0.6x,14mm 超廣角

d1

 

1x,23mm 主鏡頭

d2

 

2x,46mm 主鏡頭變焦

d3

 

3.2x,75mm 長焦鏡頭

d4

 

5x,117mm 長焦鏡頭變焦

d5

 

10x,234mm 長焦鏡頭變焦

d6

 

30x,703mm 長焦鏡頭變焦

d7

 

60x,1406mm 長焦鏡頭變焦

d8

 

 

第二組

0.6x,14mm 超廣角

d9

 

1x,23mm 主鏡頭

d10

 

2x,46mm 主鏡頭變焦

d11

 

3.2x,75mm 長焦鏡頭

d12

 

5x,117mm 長焦鏡頭變焦

d13

 

10x,234mm 長焦鏡頭變焦

d14

 

30x,703mm 長焦鏡頭變焦

d15

 

60x,1406mm 長焦鏡頭變焦

d16

 

第三組

0.6x,14mm 超廣角

d17

 

1x,23mm 主鏡頭

d18

 

2x,46mm 主鏡頭變焦

d19

 

3.2x,75mm 長焦鏡頭

d20

 

5x,117mm 長焦鏡頭變焦

d21

 

10x,234mm 長焦鏡頭變焦

d22

 

30x,703mm 長焦鏡頭變焦

d23

 

60x,1406mm 長焦鏡頭變焦

d24

 

在內建的拍攝模式上,一樣保有徠卡經典畫質和徠卡生動畫質兩種模式,徠卡經典畫質呈現出來的照片就真的是所謂的「徠味」,照片飽和度相對沒那麼高,對比則是稍微高一點點的感覺,徠卡生動畫質色彩飽和度比較高一些,很適合拍攝一些比較生動活潑的場景。

徠卡經典

e1

 

徠卡生動

e2

 

徠卡經典

e3

 

徠卡生動

e4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在專業模式裡面多了可以自訂的風格設定,可以依照自己喜歡拍攝的風格自己調整影調、色調、質感等參數,並且保留這個參數,下次打開就可以接用自己設定好的攝影風格拍攝。

濾鏡有徠卡自然、徠卡鮮明、徠卡單色 HC、徠卡單色、徠卡標準、徠卡單色藍等經典濾鏡可以快速套用。

徠卡自然

e5

 

徠卡單色 HC

e6

 

徠卡單色

e7

 

徠卡單色藍

e8

 

徠卡鮮明

e9

 

前一代有的人像大師鏡頭在這一代也保留,可以快速切換不同徠卡經典鏡頭的拍攝效果來拍攝人像,我個人最推薦 50mm 旋焦和 75mm 肖像,拍攝人像的效果最好。

e10

 

接著分享多張人像實拍給大家,無論在膚色、膚質調整,與背景虛化,表現都相當自然。

f12

f1

f2

f3

f5

f6

f7

f9

f10

f11

 

就整體拍攝表現來說,Xiaomi 14 拍攝的體驗感受相當好,不只對焦快速、白平衡準確,操作介面也設計得很順手,拿起來就可以隨拍,而且不同光線場景都有詮釋出旗艦機該有的攝影風格,就算不再透過後製調整,直接出片也沒什麼問題。

錄影方面,新的電影模式導入像是電影般的寬幅比例,搭配上虛化追焦,可以讓主體清晰背景模糊,用手機就拍出電影般的質感。

https://youtu.be/d0ChZMcJGmg

 

簡約外型設計

Xiaomi 14 採用適合單手握持的 6.36 吋 OLED 螢幕,螢幕邊框採用極窄邊框設計,上左右三邊的寬度只有 1.61mm 而已超窄,下面邊框則只有 1.71mm,讓整體的視覺效果看起來更好。螢幕採用與華星合作研發的 C8 發光材料,峰值亮度最高達到 3,000nits,實際表現也相當優異。支援 HDR10+、HDR Vivid、Dolby Vision 等顯示規格,在播放相關技術的影片時可以使用對應的效果呈現,螢幕表面則覆蓋康寧 Gorilla Glass Victus 2 玻璃,抗刮耐磨效果不在話下。

g1

g2

 

螢幕支援 1 – 120Hz LTPO 自適應更新率,可以依照使用者當前瀏覽的內容自己調整螢幕更新率,讓視覺體驗和電池續航力之間達到更好的平衡。

g3

 

邊框採用亮面的平整金屬中框設計,質感很不錯,且支援 IP68 防塵防水,在日常使用上比較不用擔心浸水造成手機故障的問題。

g5

 

底部有揚聲器、USB-C 連接埠、麥克風和 SIM 卡槽。

g6

 

整體呈現霧面質感,不容易留下指紋,裸機使用的話比較好維持清潔。

g7

 

旗艦級硬體配置

Xiaomi 14 定位為旗艦級的手機,處理器採用台積電 4nm 製程的高通 Snapdragon 8 Gen 3 處理器,CPU 主頻最高達到 3.3GHz,搭配上 16GB LPDDR5X 記憶體和 512GGB UFS4.0 儲存空間,為了能長時間輸出高效能,這次內建了環形冷泵散熱系統,透過氣液分離通道設計,在相同的面積下,導熱效率比傳統的 VC 均溫板提高三倍。

h1

 

實際透過跑分軟體測試,安兔兔跑分輕鬆的突破 200 萬分,Geekbench 和 3DMark 的測試出來的結果不論是 CPU 或是 GPU 效能都很出色,就算是透過 3DMark 的 Extreme Stress 測試,20 分鐘過去都能有穩定的圖形處理效能表現。

h2

h3

 

CPU 和 GPU 的穩定表現在當代的旗艦機中算是基本盤了,2024 年手機比的是 AI 能力,對此小米也在 Xiaomi 14 裡放入了一些應用 AI 的功能,像是現在如果按一下照片右下角的圖示,除了可以將照片主體去背儲存之外,甚至還可以快速更換背景。

h4

 

另外還有魔法換天功能,可以透過 AI 智慧最佳化天空的顏色,或是套用不同的天空(例如有彩虹、晚霞等)。

h5

 

續航力測試

續航力表現也是 Xiaomi 14 的強項之一,內建 4,610mAh 電池,透過 PCMark 工作 3.0 模擬一般使用情境測試,在螢幕更新率設定為自動更新率、螢幕亮度為 50% 且連上 Wi-Fi 時,電池電量從 100% 至 20% 為 15 小時 54 分,以這樣容量的電池來說續航力表現非常優異。

內建小米 Surge 電池管理系統,充電支援 90W 有線充電以及 50W 無線充電,從 1% 充電到 50% 大約只要 10 分鐘左右,充到 100% 只要不到 40 分鐘,充電速度頗快。

h6

 

後記

自從小米和徠卡合作後,在影像上的進步非常明顯,這一代更深化了和徠卡的合作,不只在鏡頭光學表現上變得更好,新的光影獵人 900 感光元件表現也很不錯,色彩的層次呈現、拍攝出來的質感都非常的有「徠味」,加上不同焦段的三顆鏡頭,可以滿足大部分人日常紀錄或是小旅行的拍攝需求。

h7

 

硬體表現也沒什麼好挑惕的,最新的高通 Snapdragon 8 Gen 3 處理器不只在 CPU 和 GPU 上效能提升,功耗也更省電,搭配上小米環形冷泵散熱系統和小米自己的電池管理系統,可以持續穩定的輸出高效能,且續航力也大幅提升。

Xiaomi 14 雖然只命名為 14,不過使用起來其實已經滿有「Pro」等級的感覺了,對於喜歡拍照、特別偏好徠卡那種光影氛圍的使用者來說,Xiaomi 14 會是一款值得隨身攜帶的攝影手機。

更多資訊:https://lihi2.com/4Y4Kf

Xiaomi 14 售價為 NT$24,999,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3/15(五) 到 3/24(日),前往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樹前草地參加「Xiaomi 14 尋光而來 光影藝術展」活動,搶先體驗看看 Xiaomi 14 的徠味技術,現場預購還會有加碼預購禮跟抽獎活動。

h8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iPhone 16 將是 Apple 轉捩點 能否走出防禦高牆轉守為攻是關鍵

Kisplay2024-04-29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