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首部 AI 生成臺灣室內樂 富瑜文教攜手盧森堡 AIVA 打造臺灣 AI 組曲

首部 AI 生成臺灣室內樂 富瑜文教攜手盧森堡 AIVA 打造臺灣 AI 組曲
                                       

2024 最火熱話題莫過於 AI,AI 不只生成文字、圖片與影像,在音樂部分也有非常多的發展。臺灣富瑜文教與盧森堡 AIVA 科技攜手打造的臺灣 AI 組曲正式發表。此次除了發表 AI 音樂作品外,還展示與中研院合作的 AI 虛擬樂手與自動跟譜技術,展示台灣的 AI 技術。

20240314_150059

 

臺灣 AI 組曲歷時六個月 AI 訓練,由指揮家張致遠指揮富瑜室內樂團進行首演,全曲共有海洋臺灣、島嶼臺灣與科技臺灣三個樂章,生成的樂曲中依稀都能感受台灣知名樂曲的氛圍,可見 AI 進行音樂訓練時,有著相當扎實與多元的曲目投入。

指揮家張致遠分享,雖然這次旋律較為簡單,但已經邁向 AI 作曲的第一步,假以時日將可生成更多精采豐富且具技巧性的曲調,他也樂意見到 AI 對音樂發展的幫助。

20240314_150336

 

富瑜文教基金會也和中央研究院音樂與文化科技實驗室合作,共同展示運用於音樂教育「視唱」教學與「翻譜」應用的AI「自動跟譜」技術,以及各種音樂表演場合快速遞補缺少樂器聲部的「虛擬樂手」技術。

在實際演奏時,曲譜緊密跟隨音樂家的激昂與情感,如演出 Piazzolla 的 Libertango 時,在最後的激昂與加速,虛擬大提琴手都能有著很好的配合,讓未來音樂練習時,可以有更好的搭配。

20240314_151643

 

AI 不只對於文字工作上可以有更好的幫助,對於藝術上更能提供更多元的參考。雖然對於 AI 音樂,大多數音樂家還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樂譜是死的,人是活的,要如何用音樂家的觸覺演示音樂,才能讓藝術更活化。而富瑜文教,也走出了第一步。

科技宅時尚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科技宅時尚

芮格蜂巢簾實測 居然可以隔熱調光還能省電?

Kisplay2024-04-12

Nespresso 推出全新楓糖胡桃風味咖啡 與金高銀一同品嚐

點子生活2024-03-14

黑鳥咖啡主理人狗恩: 我是退伍軍人,也玩攝影、彈吉他! 披頭四教我放膽嘗試 用時光淬煉經典

Kisplay2024-03-07

台灣手工製鞋開創「台味美學」橡膠大底 ORINGO林果良品大玩台灣窗花設計

Kisplay2024-02-06

G-SHOCK X 羅賓唐 聯名打造限量腕錶公仔組合

Candice Chao2024-01-05

年終掃除神隊友 DIKE淨速吸All in One除蟎洗地吸塵器重磅登場

Candice Chao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