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米 14 Ultra 拍照能贏 Samsung Galaxy S24 Ultra?可變光圈是殺手鐧

小米 14 Ultra 拍照能贏 Samsung Galaxy S24 Ultra?可變光圈是殺手鐧
                                       

這次 Xiaomi 14 Ultra 在國際版發表沒多久後,就直接在台灣上市,而且價格還非常漂亮,開出 34999 台幣的驚人價格,讓許多提前購買中國版本的朋友,都感覺到好像太早買了,畢竟價格沒有差距太大,買台灣版本還比較有保障。
當然台灣版本的功能沒有中國版那麼完整,但會買這台手機的朋友大家看中他的拍攝能力,對其他功能的在意程度說實在沒有那麼高。
原本在台灣正式代理進口的手機中,有著非常強大拍攝能力的三星 Galaxy S24 Ultra,現在應該真的遇到對手了。其實在去年的小米 13 Ultra 就是對手了,但數量真的太少完全不構成威脅,但這次小米 14 Ultra 不只價格,在進口數量上多了不少,將會帶來市場中頂級旗艦機種的衝擊。
所以,這次就來個拍照 PK,來看看 小米 14 Ultra 有沒有機會挑戰 Samsung Galaxy S24 Ultra 的地位!

Snapshot

 

影片版:

 

小米 14 Ultra 與 Samsung Galaxy S24 Ultra 可說是棋逢敵手,同樣有四鏡頭配置,在鏡頭倍率部分也非常相近,都是超廣角、主鏡頭與兩顆長焦鏡頭,當然放大倍率上有稍稍的不同,不過我們就直接以接近的光學焦段進行比較,而長焦部分,除了光學焦段外,還會加入 10X、30X 與極限長焦的比較。另外還會有色彩一致性與人像的對比,
結果會如何呢?就讓我們直接開始 PK!

3. Xiaomi 14 Ultra 採用全新「小米龍鎧架構」,配有高強度鋁合金框架與小米龍晶玻璃,讓整體的框架強度提升了 1.38 倍,並在維持輕薄度的基礎上,讓耐磨性同時提升 6 倍。

B-roll Image_S24 Ultra_LI (1)

 

主鏡頭

先來看一下主鏡頭的規格,Samsung Galaxy S24 Ultra 所使用的是 1/1.31 吋、2 億像 Samsung HP2S 感光元件,光圈為 F1.7;而小米 14 Ultra 採用 1/0.98 吋、5000萬像素 Sony LYT-900 感光元件、使用 F1.63~F4.0 可變光圈。

Snapshot_1

 

我們直接從 1 倍光學焦段看起,日拍部分,兩者在細緻度上不分高下,不過在銳利度上,Samsung S24 Ultra 多了一點,但在對比度上,小米 14 Ultra 又多了一點。

Snapshot_2

Snapshot_3

 

夜拍部分,也有同樣的狀況,而且可以明顯看出兩者色調上的差異,小米 14 Ultra 稍稍偏綠、Samsung S24 Ultra 則偏藍。由於小米的對比較高,在色彩飽和度上看起來也比較足夠、而Samsung S24 Ultra則會把暗部拉得更亮一些,也就是說在暗部的細節也更好一點。

Snapshot_5

Snapshot_6

 

2 倍變焦部分,兩款手機都是採用像素合成方式,細節部分同樣難以分出高下,在天色部分,與暗部細節,S24 Ultra 佔更多優勢,但在對比與紅、綠色調,Xiaomi 14 Ultra 又鮮豔一些

Snapshot_7

Snapshot_8

 

對了,不得不說,小米 14 Ultra 的可變光圈是真的有效果,直接以 F1.63 與 F4.0 實拍來看,F1.63 所營造的背景虛化程度較高、F4.0 背景就明顯清楚多了,所以這也讓有經驗的攝影愛好者,多了一個可以應用的工具。

Snapshot_9

Snapshot_10

話說,在 F2.0 下,真的可以有星芒鏡的效果,這真的還滿不錯的,而且效果也很好。當初三星放棄可變光圈,其實真的滿可惜。所以,到底主鏡頭到底誰比較優異呢?對攝影愛好者來說,因為可變光圈的加持下,小米 14 Ultra 的主鏡頭是略勝一籌。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在色彩、對比、亮暗部細節都各有擅場,所以就會變成喜好問題。

M51-F2.0

 

超廣角

超廣角部分,S24 Ultra 0.6X 超廣角採用 1200 萬像素 1/2.55 吋 感光元件,光圈為 F1.8、Xiaomi 14 Ultra 0.5X 超廣角採用 5000 萬像素 1/2.5 吋 感光元件,光圈為 F1.8。

Snapshot_11

在相同都是超廣角鏡頭,但廣度更寬對於使用者來說就會更好用,在寬廣度上,小米 14 Ultra 佔更多優勢。但在細節上,雖然Xiaomi 14 Ultra 像素更高、感光元件也大一些,但沒想到 三星 S24 ultra 卻表現更好,放大後就可以看到細節上的差異。會有這樣狀況的原因,就是像素面積上,S24 Ultra 更大,也能更完整的捕捉細節。
色彩表現上,維持與主鏡頭相同的氛圍,無論在夜拍、日拍,S24 ultra 在暗部提升與天色處理都更好、而 Xiaomi 14 Ultra 則是在對比與色彩飽和度上更優異。

所以,如果是喜愛更寬廣攝影角度,當然就是選小米 14 ultra、但要細節更好,就選三星 S24 Ultra。

Snapshot_12

Snapshot_14

Snapshot_15

 

中長鏡頭

中長鏡頭小米 14 Ultra 採用 F1.8 3.2X 望遠鏡頭,感光元件為 5000 萬像素 1/2.5 吋 IMX858、三星 S24 Ultra 採用 F2.4 3X 望遠鏡頭,感光元件 1000 萬像素 1/3.52 吋IMX754。與超廣角一樣,小米 14 Ultra 在規格上似乎佔了非常大的優勢,但實際表現如何呢?

Snapshot_16

 

在日拍表現部分,小米 14 Ultra比 三星 S24 Ultra 好一些,不過要將照片放大後,才有辦法判斷細節差異,表現非常接近。

Snapshot_17

夜拍部分,兩者表現就幾乎沒有分別,在色彩、對比與亮暗部表現方式,都維持相當統一的調性。

Snapshot_18

對了,小米 14 Ultra 在 3.2X 望遠鏡頭,有著最近 10 公分的對焦距離,所以很容易實現長焦微距拍攝的功能。而S24 Ultra 雖然沒有強調這功能,但依然可以在 3 倍時,幾乎以同樣對焦距離拍攝。 兩者在近距對焦拍攝上,我也無法分辨誰比較好,兩者細節呈現都非常精采,但小米的景深更淺一些,拍攝時要更注意對焦點。

Snapshot_19

Snapshot_20

另外有趣的是,沒想到 S24 Ultra 在三倍微距居然是用主鏡頭進行數位放大,而且表現居然還能與光學鏡頭拍攝的小米 14 Ultra 打得難分難解,這真的太強大。

Snapshot_21-2

 

長鏡頭

長鏡頭部分,兩者皆為 5 倍潛望式長焦,當然焦段有些微差異,就不列入考慮。規格部分,S24 Ultra 光圈為 F3.4、感光元件為 5000 萬像素 1/2.52 吋 IMX854、小米 14 Ultra 光圈為 F2.5、感光元件為 5000 萬像素 1/2.5 吋 IMX858。  同樣以規格來看,小米還是略勝一籌,但實拍才是關鍵。

Snapshot_22

日拍上,兩者在 5 倍焦段,細緻度同樣看不出差異,也一樣只在風格上有不同表現。而放大到以像素合併的 10 倍焦段,一樣打得難分難解。

Snapshot_23

Snapshot_24

但夜拍上就不一樣了,雖然 S24 Ultra 在規格上,照理說在長焦夜拍沒有優是,但沒想到細節部分稍稍優異一些,這其實也表示,S24 Ultra 在提升細節的演算法上,著墨非常深。

Snapshot_25

Snapshot_26

 

超長焦

超長焦部分,會以 30 倍與極限長焦進行比較,當然,通常 30 倍以上的長焦都只能當望遠鏡使用,拍出來基本上也很難當成作品,不過我們還是來比較一下。
先來看看勉強可以用的 30 倍變焦,其實沒想到的是,兩者表現都還算不錯,如果單純只放在社群媒體上,還是稍微可以。在日拍夜細節表現上,S24 Ultra 稍微好了一點,而夜拍部分,Xiaomi 14 Ultra 畫質就掉非常多,但 S24 Ultra 還維持在可用邊緣。

Snapshot_28

Snapshot_27

Snapshot_29

 

而百倍變焦部分,小米 14 Ultra 雖然有著 120 倍,比S24 Ultra 要高很多,但在清晰度上,兩者差距就又拉大了,只能再次說,三星演算法真的很強。

Snapshot_30

Snapshot_31

 

對了,在超長焦拍攝時小米 14 Ultra 遇到了兩個讓我感到困擾的問題,第一個就是拍攝明亮物體如月亮、招牌或時鐘時,整個亮度大爆表,幾乎拍到都是過曝的照片,只能手動將 EV 調到最低才有辦法拍清楚。這問題雖然 S24 Ultra 也會偶爾出現,但大多數他都會自動調整好合適的亮度。

Snapshot_32

另外就是拍攝穩定度上,小米 14 Ultra 在 30 倍以上要對準月亮是相當困難的,也就是說他的數位穩定效果並沒有太顯著的效果,反觀 S24 Ultra 就非常輕鬆,很快就可以對準物體拍攝。

Snapshot_33

 

色彩一致性

在各焦段色彩一致性部分,小米因為只有主鏡頭使用不同感光元件,基本上調校不用花太多功夫,但三星全部都是不同感光元件,要調好真的困難很多。  不過事實證明,兩支手機從超廣角到望遠焦段,色彩、對比、色調、白平衡…等,幾乎是一致的,真的都超強大。

小米 14 Ultra

Snapshot_34

 

Samsung Galaxy S24 Ultra

Snapshot_35

 

人像

人像拍攝基本上中國品牌手機都非常強,但其實三星也越來越注重這塊,所以當然還是要來比一下。
兩款手機在人像拍攝焦段上各有不同,小米 14 Ultra 多了 1.5 倍、而三星 S24 Ultra 多了 5 倍。不過相仿的焦段還有 1X、2X 與 3X,就直接用這三個焦段比較。拍攝時都使用出廠設定值,沒有其他調整。 這三個焦段中,兩款手機明顯風格差異很大,小米 14 Ultra 在膚色與細節修飾程度較少,膚色拉的比較白皙,而三星 S24 Ultra 膚質修飾程度較高,膚色調整較為健康。在細節上,無論是人像邊緣或是髮絲上,都有很好的呈現。

Snapshot_36

Snapshot_37

Snapshot_38

 

後記

整體的拍攝體驗,兩款手機都有非常好的表現,在各個焦段上,其實差異都非常小,也都各有微小的勝出。原本我不太能理解,三星除了主鏡頭外,其餘三顆鏡頭沒用上頂級感光元件的原因,但實際與有著頂級感光元件的小米 14 Ultra 比較後,才發現原來三星直接用演算法解決一切,這也讓我有點期待下一支三星旗鑑機如果有機會用上頂級感光元件,會有多強大。

小米 14 Ultra 這次讓我最驚豔的就是在主鏡頭的 F1.63~F4.0 可變光圈,對於習慣調整光圈來進行時景深度調整的我,其實無論拍小物或是拍人,都有非常方便的功能,也期待未來可以把可變光圈延伸到其他鏡頭上。

那究竟誰勝出呢?真的很抱歉,我沒有答案,兩款手機的拍攝能力都非常強大,就看你喜歡哪一款的色調與風格了!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iPhone 16 將是 Apple 轉捩點 能否走出防禦高牆轉守為攻是關鍵

Kisplay2024-04-29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