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電動車技術發展日益成熟,現在除了從電網獲取電力提供車輛行駛之外,許多車廠也陸續推出 V2L 反向供電功能,能將車輛上的電力反向輸出使用,不僅可以在戶外使用電器設備,還能回饋至家中使用。而預計 2025 年推出市場的 BMW Vision Neue Klasse 系列車型,還更進一步將電力回饋到電網上。

P90543657_highRes_bmw-vision-neue-klas

 

2023 年德國慕尼黑車展 BMW 推出全新世代電動平台、架構等嶄新概念車 Vision Neue Klasse,日前則進一步追加運動多功能車型Vision Neue Klasse X SAV。重點不僅僅在於全新外觀造型,簡約內裝設計、第六代 BMW eDrive 電能技術、800V 高壓快充架構等,標配的 Bidirectional Charging 雙向充電功能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隨著 BMW Vision Neue Klasse X 全球首發的 Bidirectional Charging 雙向充電技術包含三大要點:

1. Vehicle to Home:透過 BMW DC Wallbox Professional 裝置將電力儲存於電動車上之外,亦可以反向將電動車上的電力回饋到家中其他設備使用,作為緊急電力應援或者降低能源成本。

2. Vehicle to Grid:BMW 與德國 E.ON 電力公司合作,透過管理平台計算充電流程,在適當時間內將 Vision Neue Klasse 系列車型的電力回饋到電網上,不僅能穩定電網還能在動態電價上取得優勢,當然對於電費也會更友善。

3. Vehicle to Load:BMW Vision Neue Klasse 系列車型不僅僅是電動車,也會是一個巨大的行動電源,能在戶外將車輛上的電力輸出給其他設備充電(如電動自行車),或者露營時提供電力給予電器使用。

P90543656_highRes_bmw-vision-neue-klas

 

其實雙向充電功能在很多電動車上都已經實現,例如 Ford F-150 Lightning、Nissan Leaf、Hyundai Ioniq 5、Kia EV6…外,像是台灣推出的 Luxgen n7 ,也都已經具備這功能,但能直接回饋到電網卻是 BMW Vision Neue Klasse 系列車型上首見。

類似的案例就像是 2023 年 4 月 Gogoro Network 和義電智慧能源 Enel X 的虛擬電廠合作,就是透過全台超過 1,000 個 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點,必要時將站點的電力回饋至電網一樣,用來穩定電網平衡並且減少電網崩潰的可能。這讓電動車不會成為電網的負擔,而是穩定供電的一大助手。

image

 

很多朋友可能會說,以車上用以續航的資源來反向提供電力,這有點本末倒置。但想像一個畫面,當你想到沒有電力的地方宿營,但又有烹調或是其他的電力需求時,這就是個最方便的超大行動電源。而家庭用電更不用說,像是台灣這幾年的電力供應較不穩定的狀況下,發生異常時,直接把纜線插回家中電網,不只提供照明,還能提供烹調的基本需求。當然,將電力充到大電池中,又將電池的電力反向回去,一定會有損耗,但這主要功能就是應急,就像是有朋友會安裝不斷電系統一樣,沒有用到是最好,當有異常發生時,你就會感嘆他的美好。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