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吹皺一池春水 小米 SU7 電動車 骨子裡依然有著市場破壞者靈魂

吹皺一池春水 小米 SU7 電動車 骨子裡依然有著市場破壞者靈魂
                                       

眾所期待小米 SU7 電動車終於在日前公布價格,基本車型 SU7 零售價為21.59 萬人民幣、中階 SU7 Pro 為 24.59 萬人民幣、最高等級的 SU7 Max 要價 29.99 萬人民幣,換算下來約新台幣 96-133 萬之間。這價格很殺嗎?倘若仔細詳查小米 SU7 車載科技與先進技術,會發現不只價格殺,它的策略極有可能成為吹皺一池春水的那一陣風。

image

 

從小米發展歷史來看,在 2011 初次推出智慧型手機時,就以高規格低售價的中低階機種方式搶占市場,並連帶拉抬家電與周邊的熱銷。雖然近期小米手機開始推出能與如三星、Apple 規格、效能、拍攝能力一較高下的頂級機種,但在價格上依然有著極大優勢。原本在小米 SU7 電動車發表之時,以為這次售價將不會太漂亮,畢竟所使用的都是目前電動車中相當高規格的技術與零件,但這次價格卻跌破眼鏡的平價,到底小米用上了哪些先進技術,接著就一一來解析。

image

 

小米超級馬達

2023 年底,小米首次發表自主研發車用電動馬達,包括目前已經投入的 V6 與 V6s 超級馬達,以及預計 2025 年投入使用的 V8s。由於 V6 與 V6s 超級馬達性能,可以媲美過往 V6 燃油引擎,所以小米就以此為名,讓油車轉電車的消費者可以明確瞭解其性能。

V6、V6s 超級馬達已經使用於日前發表的小米 SU7、與 SU7 Pro 兩款電動車上,採用 400V 電壓架構,並且具有 299PS 馬力,約莫是 220kW 動力,、400Nm 扭力的輸出表現。

而旗艦車型小米 SU7 Max 配置前感應馬達、後 V6s 超級馬達,兩具電動馬達可共創造 673PS 馬力、約莫等同 495kW 動力與 838Nm 扭力,並採用 800V 電壓架構。而未來媲美傳統 V8 燃油引擎的小米 V8s 超級馬達,確認將於 2025 年投入應用,且單顆就達 425kW 的功率表現,所以小米 SU7 勢必未來一定會有比現在更強的高性能車型,甚至比起 Tesla Model S Plaid 有過之而無不及。

image

 

最新寧德時代電池

小米 SU7、小米 SU7 Pro 以及小米 SU7 Max 三款車型依據售價與規格差異,分別搭載弗迪刀片電池、寧德時代全能系列神行電池、寧德時代全能系列麒麟電池。容量則分別為 73.6kWh、94.3kWh 以及101kWh。

當中,全能系列神行電池與麒麟電池,是在小米 SU7 Pro、小米 SU7 Max 兩車型首度發表時問世。相比舊世代電池能量密度不僅提升10%,全能系列神行電池續航里程還能超過 800 公里;全能系列麒麟電池更是可以對應到千匹馬力的動力輸出需求。

新寧德時代神行、麒麟電池,不僅替小米 SU7 Pro、小米 SU7 Max 帶來超過 800 公里續航表現,在滿足最高電力輸入下,從 10% 充至 80%,神行電池只要 30分鐘、麒麟電池甚至只要 19 分鐘,這樣的充電效率與電池容量,基本上也是電動車界的前段班。

image

 

自駕車 NVIDIA DRIVE Orin 晶片+LiDAR 雷射雷達

小米 SU7 全車型皆搭載小米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並配有適用於自駕車的 NVIDIA DRIVE Orin 晶片,這晶片你可以將它想像是車用電腦的處理器,可以提供極高的運算能力,也就是說研發團隊可以更無後顧之憂的開發更多更複雜的演算法,來完備自動駕駛與各項安全防護措施,說白話一點,就是從 Level 2+ 到 Level 5 全自駕車,都可以藉由這晶片解決運算問題。

小米 SU7 規格表中顯示,基本車型就配有 NVIDIA DRIVE Orin 晶片,小米 SU7 Pro 和小米 SU7 Max 更是搭載兩片,且運算能力高達 508 TOPS,還搭配解析度與判讀能力都比傳統雷達更為強悍的「雷射雷達」,也就是 iPhone 上所使用的 LiDAR。

這樣的配置,讓小米 SU7 不僅具備基本的高速行車輔助,如變換車道、上下交流道、自動超車、彎道輔助、閃避障礙物與大型車輛…等功能,更讓高階款的小米 SU7 Pro 與 小米SU7 Max 在城市間低速行駛時,具備進階防護或輔助,例如燈號辨識、加減速、變換車道、繞道閃避、路口轉彎、禮讓行人與兩輪車、或施工避讓…等。

先不論日後上路後的實用性,這絕對是電動車自駕系統中非常前段的規格。

image

 

小米智慧座艙

身為小米首款電動車,當然也把自家產品生態系全數都搬到車上,包括採用高通 Snapdragon 8295 智慧座艙晶片、Xiaomi HyperOS 系統,並配有 16.1 吋 3K 中控多功能顯示螢幕、7.1 吋翻轉式數位儀表,加上後座乘客還能利用前排椅背的擴充接口,接上小米平板或 iPad,可以讓後座乘客享受與前座相同的影音娛樂效果,當然除了 Android Auto 外,也支援 CarPlay。

最大亮點還是小米 SU7 具備豐富的車載生態配件,例如能擴充中控實體按鍵、氣氛燈、雙儀表盤、手機無線充電支架、椅背平板套件、香芬系統、對講機充電座、Camp 戶外藍牙音箱、多功能強光手電筒以及車載麥克風…等小米配件,基本上就是把小米生態系搬上車的概念。

image

 

後記

小米即使造了電動車,但骨子裡還是有著市場破壞者的靈魂,上一次在 iPhone 推出 5 年後、這一次在 Model S 上市 12 年後,雖然時間不同,但相同都是在巨浪即將掀起時加入、相同的也都以高規低價策略進行。在封閉市場中,Tesla 與 Apple 一樣都可算是封閉系統,但在另外一大部分開放系統、或是討厭 Tesla 的市場中,小米是否能依循智慧型手機發展脈絡拿下更高市佔,或許很有機會。

當然,從外觀設計、性能表現,小米 SU7 與一開始的小米手機一樣,有許多值得討論的空間,但若從科技層面來看,小米不計成本的將許多最新技術,以及超過同價格代的科技全部用上,並且只要 30 萬人民幣以內就能擁有,吹皺的可能不只是中國電動車產業,若小米 SU7 出海到其他市場,所掀起的可能是一大波產業動盪。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