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出外靠朋友,光陽 Ionex 以聯盟之姿騎走出台灣

出外靠朋友,光陽 Ionex 以聯盟之姿騎走出台灣
                                       

海外布局腳步相當勤快的光陽,除了東南亞的 Grab新南向 5G 國家隊之外,今年 5 月底,光陽宣布在中國組成 Ionex 聯盟。5 月 28 日,北京摩托車展會上,光陽宣布在中國啟用全新品牌「KYMCO 光陽電動」,並且與 Super SOCO 速珂電動、FELO 電斐科技組成 Ionex 車能網聯盟,聯盟的任務就是要把 Ionex 推廣至中國各城市。與此同時,光陽發表會上推出了 6 款新車,除了運動街跑 F9 採用充電方案外,其餘 5 款新車都搭載 Ionex 能源系統,包括 i-ONE X / XS / Max、i-Like 和 Super SOCO 聯名電動自行車 i-SK。

 

光陽埋的種子發芽了

這是 Ionex 首次騎進中國,但光陽在多年以前就埋下種子。

1995 年,光陽設立於中國的常州光陽公司正式營運,將臺灣燃油機車的製造技術帶進中國,而隨著中國政府環保政策力度加大,油轉電成為了不可逆的趨勢。 2019 年 4 月 15 日「新國標」政策上路,中國政府將電動二輪一分為三:電動自行車、電動輕便摩托車、電動摩托車。

新國標對車輛的生產有了更明確的規範。單以時速來劃分,電動自行車最高時速不得超過 25 公里、電動輕便摩托車最高時速不得超過  50 公里、而可以超過時速 50 公里的分類為電動摩托車。

對於新國標,中國大多城市給予 3 年的過渡期,過渡期結束後,不符合規定的車輛將無法上路。以電動自行車來說,中國就有超過 2.5 億輛車無法上路,等於全國超過 8 成的超標車輛需要被汰換。政策的轉彎,為行業帶來絕佳的契機,光陽把握住了。

新國標上路的同一年,光陽斥資 30 億新臺幣在常州設立新廠,該廠專門生產電動機車及燃油機車,另一間杭州工廠則負責生產電動自行車。光陽董事長柯勝峯當時受訪表示,過去中國電動二輪市場混亂,但自從電動自行車與電動摩托車開始有了更嚴苛的認定標準,當地的電動摩托車廠商也從 100 家縮小至 20 家,光陽是那 20 家之一。

房間的玩家變少了,就造車能力,光陽佔有了先天優勢。不過柯勝峯不打算單打獨鬥,於是在中國找了兩位夥伴助陣。

與擁有一甲子造車功力的光陽相比,Super SOCO 與 FELO 顯得格外年輕,兩間公司成立都未滿 10 年,過去都以小眾的高速電動二輪為主力產品。其中 Super SOCO 曾獲得小米投資,產品主要輸往歐洲、北美等市場。FELO 雖然產品不多,但團隊的創新能力受到光陽青睞,雙方在去年展開合作,這次發表的 F9 便是彼此努力下的成果。

 

三方的合作好處也很明顯,Super SOCO、FELO 能在 Ionex 基礎上開發出符合當地需求的車款,光陽則可以專心投注在 Ionex 車能網的研發。

當產品沒有問題後,要成功說服消費者購買 Ionex 產品,電池站與銷售門市的鋪設密度會是關鍵,這點就留待時間的證明。另外 Ionex 車能網包辦電池、車輛、車聯網系統的「一條龍」的解決方案,其實更適合做企業的生意,也許光陽與 Grab 的合作模式就是最好的示範,畢竟和企業做生意,光陽還有金庫資本可以在後面推一把!

 

Ionex 進軍中國兩大挑戰

新國標下,電動自行車被限制在時速 25 公里以下 顯然無法滿足對速度有要求的消費者,這時電輕摩、電摩是更好的選擇。和台灣法規類似,在中國,電輕摩、電摩必須取得駕照、掛牌才能上路,使用門檻明顯高於電動自行車。故 3 年的過渡期結束,過高的使用門檻勢必會壓抑電摩、電輕摩的銷量,但中國人口基數相當高,加上隨著需求進而考照掛牌的比例提升,這問題是可以隨著時間解決。

另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是中國許多城市仍存在「禁摩令」,這是在城市的指定區域與時間內禁止摩托車行駛的命令,同時也禁止摩托車註冊登記,在這項命令解除前,要在主要城市銷售摩托車難度自然提高不少。原本這項命令出現的原因是基於當時的摩托車安全性低、汙染也高,加上擾亂交通秩序引發交通堵塞。

但因為「禁摩令」的關係,汽車數量急遽升高,無論是在道路行駛或是停車都造成更大的問題,靈活小巧的摩托車反而成為解方;而造成安全性與擾亂交通的原因,很多都是因為沒有駕照與牌照,讓摩托車成為亂源,而「新國標」政策上路也會讓這問題逐漸解決。而摩托車帶來的空污問題,也會隨著電動摩托車與更環保的四行程燃油摩托車出現而解決。

因為時空背景不同,近年來反對「禁摩令」的聲音也越來越大,也開始有城市解禁,如西安就在 2017 年解除了「禁摩令」,這項禁令目前看來也會隨著時間慢慢解除。

雖然這兩項命令與規定對於摩托車行業來說是大挑戰,但對於正踏入這市場的 Ionex 卻是非常大的機會,因為中國的摩托車市場才正要從谷底慢慢往上走,而有著強大造車工藝與經驗的光陽,在這幾乎已荒蕪的市場反而成為最好的舞台。

 

後記

回顧光陽的海外布局,Grab 是迄今最成功的合作案例。透過金庫資本的「系統整合輸出」模式,印尼雅加達 Grab 外送員騎的是光陽提供的租賃電動二輪。此外,今年初與中華電信、台達電組成的 5G 國家隊, Ionex 有望成為泰國智慧交通中的一環。金庫資本丁學文曾表示,一旦光陽順利攻下東南亞,印度將是下一個灘頭堡。

相較之下,雖然中國的摩托車市場還存在不確定性,但這是屬於往上翻升的不確定,新國標的政策加上解除禁摩令的機會勢必成為市場爆發的契機。當然光陽並沒有把賭注全押在單一市場,全球市場多線布局策略下,也就是光陽追求的穩定成長策略方向。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