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OMPUTEX BC Award 2023 新增科技永續特別獎

COMPUTEX BC Award 2023 新增科技永續特別獎
                                       

COMPUTEX 共同主辦單位 TCA(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作為海內外買主採購指標與媒體關注焦點,大會唯一官方獎項 Best Choice Award(簡稱 BC Award),於台北時間 5 月 23 日公布科技永續特別獎、類別獎與金獎等 40 個獎項,得獎廠商包括宏碁(Acer)、威剛(ADATA)、愛瑪麗歐(Amaryllo)、華擎(ASRock)、華碩(Asustek)等,得獎產品涵蓋 AI 運算、電競與元宇宙、電動車與智慧座艙、智慧應用、環保永續、資安等技術領域,年度大獎(Best Choice of the Year)將於 5 月 30 日開幕典禮中揭曉及頒獎。

因應全球供應鏈對於ESG趨勢的要求,因此 BC Award 今年增設科技永續特別獎,發現許多科技廠商已經在新一代產品設計上,透過導入循環使用材料、環保再生包裝、減碳生產與可回收設計等方式,讓產品具備綠色環保永續元素,減少碳排放。

以得獎產品華碩 ExpertBook B9 OLED 為例,通過能源之星驗證,超過標準要求 44%;包裝百分之百非塑膠材料,FSC 認證紙張使用量達 70%;以金屬半固態成型 Thixomolding 技術生產鎂鋰合金材料,原材料減量 29%,生產時間縮短 75%,且符合碳中和政策,有助於減少公司的碳足跡。

另一個得獎產品宏碁 Aspire Vero 15,主要由再生塑膠(PCR)材料製成,預期今年將可減少 30 噸塑膠使用。機殼中使用40% PCR 材料,鍵帽與電源供應器使用 50% PCR 材料,Ocean Glass 觸控板是由海洋塑膠廢料製成,並採用百分之百可回收、可重複利用的環保包裝。

TCA 指出,由 ChatGPT、GPT-4、PaLM 2 所帶來的 AI 風潮,加速 AI 運算落實到產業應用當中。根據 IDC 研究報告 指出,預估 2023 年全球包括軟硬體與雲端相關 AI 系統支出,將上看 1540 億美元,比 2022 年增加 26.9%。產品內建 AI 技術的全球市場規模,預估 2022 年至 2026 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可達 27%,並預測 2026 年全球 AI 系統支出將超過 3000 億美元,包括金融、零售、專業服務、離散式製造、加工製造等行業都是 AI 系統支出重點產業。

COMPUTEX 是全球數位轉型解決方案供應鏈重要 B2B 展會之一,各行各業都需透過 AI 運算提升企業營運效率,因此廠商也針對不同 AI 運算應用情境,推出對應科技產品或解決方案。舉例來說,得獎產品中包括 NVIDIA DGX、雲達 POD HPC/AI Converged System、醫揚 AI 手術機器人醫療影像運算平台等、可用在智慧製造、數位金融、智慧零售、智慧醫療等場域。

產品內建 AI 技術也是今年 BC Award 得獎亮點,包括瑞昱的 AI 運算 USB 攝影機晶片(RTS5863)、愛瑪麗歐的生物辨識攝影機模組 M2D、義隆電的電動巴士 AI 車道保持及防撞輔助系統、歐特明的 AI 工業級 Time-of-Flight 3D 感測深度相機模組,都是在產品內建 AI 技術,提升產品效能與市場競爭力。

TCA 表示,根據 NewZoo 研究報告 指出,2022 年 PC 和遊戲主機全球市場規模達到 923 億美元,全球擁有超過10億位PC玩家與 6.11 億位遊戲主機玩家,再加上影音處理與 AI 運算仍需要高效能 PC 支援,所以電競相關產品持續火紅,有將近四分之一得獎產品與電競應用相關。

由元宇宙與 XR 技術所帶來的垂直場域應用,今年開始在 COMPUTEX 展中躍上檯面,包括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佐臻的 J7i 人工智能擴增實境整合平台、仁寶的 XR CUBE 及 PAL 5G 混合實境智慧眼鏡,可以針對工業 4.0、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智慧工廠、遠距會議、智慧教育等場域開發各類相關元宇宙應用,並且能在雲端上使用與執行。

因應 3D 顯示需求持續增加,但在特定使用情境來說,不方便配戴 3D 眼鏡或 3D VR 頭盔,因此今年有多款得獎產品特別支援3D裸視顯示功能,包括宏碁的 Predator Helios 3D 15 SpatialLabs Edition、華碩的 ProArt Studiobook 16 3D OLED、西柏的 4K 裸視 3D 醫療手術影像電腦等,可用於 3D 產品設計、3D 展示互動與手術畫面 3D 顯示等應用場域。

此次 BC Award 得獎產品將會在南港展覽館 1 館 4 樓(展位編號 L0307a)展出,有興趣的朋友屆時也能直接前往體驗。

國際大展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國際大展

虹彩光電 Touch Taiwan 2024 展出彩色膽固醇液晶 ChLCD 電子紙技術

Kisplay2024-04-24

康寧熔融製程 60 周年 Touch Taiwan 2024 展出跨產業解決方案

Kisplay2024-04-24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華為實現跨越式發展 多款高階時尚科技新品亮相MWC 2024

Candice Chao2024-02-27

小米 14 系列國際版 2/25 MWC 前夕發表

Candice Chao2024-02-07

Rabbit r1 – AI 可攜帶式裝置 可自行搭配喜愛的app使用!

Candice Chao202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