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智慧型手機銷量將創 10 年新低 中國、美國市場衰退為主因

智慧型手機銷量將創 10 年新低 中國、美國市場衰退為主因
                                       

在 Covid 19 與烏俄戰爭接連影響下,全球經濟自 2020 年後持續看衰,通貨膨脹不斷升高,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也反映了現況。根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分析資料,自 2020 年開始,僅有 2021 年宅經濟與報復性消費氛圍讓智慧型手機銷售有著曇花一現的復甦外,整體銷售衰退趨勢相當顯著。雖然今年走出了疫情的陰霾,但通貨膨脹的下降與經濟復甦的趨勢,並沒有帶給消費者足夠信心,Counterpoint 分析團隊指出,2023 年智慧型手機銷量將創 10 年新低。

image

 

影音板:

 

中國、北美市場衰退為主因

根據預測,2023 年預估出貨為 11.5 億支,與表現已經不理想的 2022 年相比,依然衰退下滑 6%。其中衰退最嚴重的兩大區域為中國與美國,受制於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加上新興市場經濟下滑,導致消費者更換手機的意願降低;而美國雖然迎來經濟復甦與通膨下降的徵兆,但消費者對於前景尚未建立信心,同樣也讓非必要性的換機感到猶豫。

 

image

 

高階手機市場逆勢成長

除了經濟因素導致市場衰退外,智慧型手機發展進入高原期也是原因之一,雖然在高階手機依然能端出新菜色,但在中階手機疊代後的差異並不顯著,新機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下滑,導致中階機種換機週期拉長,成長力道趨緩。

但在整體手機市場下滑趨勢下,高階智慧型手機卻迎來逆向成長,帶來成長的原因有幾個:

1. 貧富差距加劇:在貧富差距拉大的走勢下,習慣使用高階手機的消費者依然不受經濟環境影響,持續以往常頻率更替手機。

2. 摺疊螢幕手機的發展:以 2023 年第一季的銷售量來看,摺疊手機總銷售量達 250 萬台,較 2022 年第一季成長 64%。這成長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市場,在第一季的銷售量就有 43% 來自中國,其原因之一就是除了 Google 與 三星外,目前推出摺疊機都是來自中國的品牌,另外就是消費者對摺疊機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3. Apple 市場的開拓:Apple 的 iPhone 售價,幾乎都是高階手機水準,隨著 Apple 在新市場的開展,尤其在手機第二大市場印度的成長幅度龐大,也讓整體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顯得更熱絡。

image
*全球摺疊手機與高階手機佔比 from Counterpoint

 

 

2023 APPLE 有望超越三星?

三星藉由完整的產品線,一直以來都是全球智慧型手機的霸主,其中以 A 系列的暢銷為主要關鍵。但在今年,雖然整體市場大幅度下滑,但 Apple 的下滑程度並沒有如整體市場劇烈,如前面所提到。包含印度外,iPhone 在墨西哥、越南都創下銷售新高,並且持續在美國、日本、加拿大與英國…持續保持領先。而在中國市場,由於鴻蒙系統的興起,侵蝕掉 Android 手機市占,但 iPhone 並沒有受到太多影響,一直位於高階手機的首選品牌。

就在 iPhone 受市場環境影響程度較小的狀況,加上消費者對於中階機需求疲弱連帶影響到三星整體銷量下,Apple 今年度將有機會拉近與三星的距離,甚至超越三星。分析師 Jeff Fieldhack 表示,如果 iPhone 不會遇到如 2022 年晶片短缺或其他的生產問題,今年誰會拿下市佔第一還很難說。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