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機車、單車、徒步環島必備 APP 與網站 天氣、道路狀況一手掌握

機車、單車、徒步環島必備 APP 與網站 天氣、道路狀況一手掌握
                                       

環島是非常多朋友嚮往的旅遊方式,無論是超過 1200 公里的環島長征,又或是三橫、南北縱向切西瓜、旭海秘境之旅,最重要的就是道路是否暢通、天氣是否良好。最重要的工具當然就是導航,如 Google Maps 或導航王之類,但這是一定要有的工具,就不在本篇贅述。這次要分享的是更重要的道路是否暢通、天氣是晴是雨,透過這幾個網站與 APP 服務,就可以讓你旅途更安全順暢。之前騎著 Ionex i-One Fly 電動機車環島與武嶺之旅時,就藉助這幾個服務順利平安完成旅程,接著就一一介紹給大家。

Snapshot_1

 

YouTube 版本:

 

公路通行狀況必備 智慧化省道即時資訊服務網

北橫、中橫、南橫與山區路段,偶爾會因為豪雨或颱風,造成道路中斷,或是進行維修搶修。如果不知道有管制通行或禁止通行的訊息,到了現場只能等待通行時間或是敗興折返。而公路局的智慧化省道即時資訊服務網,就是你最好的道路狀況資訊來源。

這網站提供了相當多訊息,只要點選交通資訊,就可以完整掌握台灣各路段的路況與行車資訊。

image

 

環島最關心的還是道路是否有禁止通行或是管制,這時候你只要找到規劃的路線,並點選左方的施工與災害路段,就可以知道路線是否有管制。

image

 

例如想規劃東進武嶺的朋友,就可以查看太魯閣往武嶺的台 8 線中橫路段,當看到施工路段標誌時點選後,就能了解管制時間,讓通行可以更順暢。

image

 

另外也有道路影像資訊,選擇影像相關選項,並點選路段的相關圖示,就可以看到路段目前即時道路資訊,這也可以用來觀看該地目前天氣的好工具。

image

 

不過這網站架構設計較為老舊,操作上並不是很直覺,但以道路資訊來說,比起 Google Maps 要準確可靠。另外他們也推出幸福公路 APP,操作介面相對人性化,但可惜目前僅有道路攝影機、道路擁擠程度資訊,並沒有施工與災害路段,相當可惜。不過用來觀看道路影像,是比在網站上方便一些。

所以建議在出發前,利用網站的施工與災害路段規劃路線,在路上時,就用 APP 查詢目的地的即時影像確認目前天氣狀況,這樣會搭配會比較實用。

image

 

天氣預報 提前做好出遊規劃

出門旅行總希望能夠有好天氣,但萬一下雨時,也能提前做好防範,例如將行李包覆防水,確認旅途中的雨具,又或是調整旅程路線。接下來介紹兩個 APP,可以在規劃旅行前與旅行中確認天氣。

20230919_154822

 

中央氣象署W – 生活氣象

這款 APP 是難得政府機構中有著好操作、設計又美觀的 APP,當然在地預報也相對準確。他可以根據所在地點提供一周預報,也能夠新增不同地點預報,另外也有根據不同旅遊與活動地點,提供更針對性的預報。

image

 

點選預報,還有著日昇日落時間、溫度預測、潮汐預報與生活氣象。點選其中的一週預報,還有細分白天與晚上的天氣預測,非常詳細。

image

 

在觀測部分,也提供風力、空氣品質、氣象雲圖、雨量分布、溫度分布、紫外線量測與即時閃電資訊,這對於環島旅行也相當重要。這 APP 在旅途中非常重要,尤其是機車、單車或徒步環島的朋友,像是如果要往山區前進,若預測有豪大雨時,可能就得想想其他替代方案。

image

 

Windy 天氣預測

Windy 這個國際知名天氣預測 APP,他的功能非常多,可以用來預測未來天氣、空氣品質變化…等天候資訊外,也有提供即時影像服務,是非常好用的軟體服務。

image

 

但我認為他最方便的是氣象雲圖預測,能以動畫方式呈現全球各地的雲圖變化,像是夏季秋季的旅行前,用這個 APP 確認太平洋上是否會出現颱風,以規劃行程路徑與出發日期,相當實用。

Screenshot_20231017_160018_Windy

 

資訊討論與社群奧援

最後要分享的是在 Facebook 上的重要社團 騎車環島去,這社團中有著極高討論量,參與者大方分享行程路線與各地秘境,又或是目前即時路況,若有環島旅程中相關問題,也都可以即時得到解答。在規畫環島之前,不妨上來爬文,就可以知道更多必訪景點,讓旅程行前準備更充分。

image

旅行好生活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旅行好生活

Zipcar 改版上線,APP 速度更飆、車款更豐富

點子生活2024-03-20

國旅成長趨緩,價格、品質成痛點?AI技術助攻觀光業升級

點子生活2024-03-13
113春節連假高速公路

113 年春節連假國道匝道封閉、高乘載管制、收費措施與開放路肩 一覽

Candice Chao2024-02-07

LINE Bank 專屬輕軌列車 全台獨家2月現身高雄

Candice Chao2024-02-06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2024 元旦連假交通疏導懶人包:高乘載管制、匝道封閉、收費措施

Candice Chao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