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抓蛇、摘蜂巢、遇到傷鳥不是打給消防局!全台動物保護救援專線總整理

抓蛇、摘蜂巢、遇到傷鳥不是打給消防局!全台動物保護救援專線總整理
                                       

現代人生活環境的擴張,與對山林的探索,使得遇見野生動物的機會增加,有時是我們進入野生動物的棲息地,有時是野生動物誤闖我們的家門,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其實大家都不必驚慌,可以找對應的專線尋求協助。

對於野生動物來說,人類通常是比牠們更大型的存在,即便是我們印象中帶有攻擊性的蜜蜂、蛇等,其實都不太會主動攻擊人,反而比較是想要威嚇敵人、保護自己的生存領域,因此保持冷靜,找專業人士處理也是保護動物的方式,本文整理相關資訊給大家。


動物保護專線:1959

可以用手機、市話或網路電話直撥 1959,將依據發話地直接接通當地動物保護機關,專線是 24 小時全年無休待命,不管犬貓、非犬貓動物都可以通報,是最方便的專線。

捕蜂捉蛇:1999

提到捕蜂捉蛇大家第一時間都會想到通報消防局,但其實消防局業務眾多,目前已經將業務分工給不同單位,建議大家通報時撥打 1999 來轉接相關單位,以減輕消防局的負擔。

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全國野鳥救傷諮詢與收容連結

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整理,有公部門、野鳥學會與私人醫院等多個單位資訊,可以先電話聯繫以確認如何救助。尤其野鳥在練習飛行時可能會被誤會需要救助,卻因此被帶離棲息地,反而不是好事。因此建議可以先觀望,並聯繫專人確認是否有需要救助傷鳥,避免好心卻造成傷害。

陸域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與急救站連結

由農業局公告的保育行動計畫中,石虎、歐亞水獺、台灣黑熊、台灣狐蝠、台灣穿山甲、熊鷹、草鴞、山麻雀、豎琴蛙、台灣的山椒魚、金絲蛇、食蛇龜、柴棺龜、巴氏銀鮈、飯島氏銀鮈、大紫蛺碟、寬尾鳳蝶、珠光鳳蝶等,都屬於瀕危動物,建議若有遇到,可以與連結中的急救站聯繫。


圖片來源: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同場加映:野生動物虛擬鑑識中心

此時大家可能也會有個疑問,我如何知道野生動物是不是瀕危物種呢?此時可以利用農業部建立的「野生動物虛擬鑑識中心」來判斷,只要上傳圖片,就可以獲得鑑識結果。

不過缺點是需要先註冊,並且使用 Gmail 還會收不到密碼,需要打電話詢問密碼才能使用,希望系統可以再做升級改進,否則使用 Google Lens 來做辨識可能會更加快速方便。


延伸閱讀:上傳圖片即可辨識花卉植物的線上工具

時尚好生活

■偶而寫點東西的娜塔莉
■hereishsuan@gmail.com

More in 時尚好生活

芮格蜂巢簾實測 居然可以隔熱調光還能省電?

Kisplay2024-04-12

Nespresso能量咖啡系列,讓你活力滿滿一整天!

點子生活2024-04-03

Zipcar 改版上線,APP 速度更飆、車款更豐富

點子生活2024-03-20

小米穿戴新境界:Watch S3、Watch 2、手環 8 Pro 全面上市

點子生活2024-03-16

Nespresso 推出全新楓糖胡桃風味咖啡 與金高銀一同品嚐

點子生活2024-03-14

首部 AI 生成臺灣室內樂 富瑜文教攜手盧森堡 AIVA 打造臺灣 AI 組曲

Kisplay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