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vivo X100 Pro 攝日旗艦登場!從外太空到微距攝影都好拍

vivo X100 Pro 攝日旗艦登場!從外太空到微距攝影都好拍
                                       

還記得去年差不多這個時間,vivo 正在台灣醞釀 X90 系列旗艦機的發表會,想不到時序推進的這麼快,一晃眼搭載著更多「滿分」新功能的 X100 系列正式登場。這次推出的機種共有 X100 Pro 與 X100 兩款,其中 X100 Pro 今年擁有非常多的突破,包含首度搭載蔡司 APO 超級長焦鏡頭、首創攝日功能、精進了蔡司 T* 鍍膜光學鏡頭、導入蔡司全焦段人像模式等拍攝功能,效能和續航力也有所升級,接下來我們就直接開始看看 vivo X100 Pro 拍攝功能有多麽厲害吧!

 

蔡司 APO 超級長焦

在開始說明相機規格前,想要先分享一系列由長焦鏡頭拍攝的照片,這次 X100 Pro 的長焦鏡頭焦段為等效焦距 100mm,且鏡頭設計應用了蔡司的 APO 複消色差透鏡技術,可以讓長焦鏡頭拍攝出來的景物顏色更為準確且清晰,邊緣不會糊糊霧霧的,而是呈現銳利且準確的色彩。







 

是不是,以上這些照片,不論是日落、日間風景、夜景、微距照片全都是用 X100 Pro 所拍攝,拍攝效果真的非常的好,照片的色彩、銳利度、整體的氛圍營造都非常的出色。

回到規格面,這次 vivo X100 Pro 長焦鏡頭採用 5000 萬畫素 f/2.5 鏡頭,等效焦距為 100mm,最遠可以拍攝 100 倍混合變焦,也就是相當於等效焦距 2300mm 的畫面,這顆長焦鏡頭還運用了蔡司 APO 複消色差透鏡技術、蔡司浮動鏡片設計,並通過 CIPA 4 單眼級防手震技術,就算是手抖、手晃,X100 Pro 的防震效果也能減少因為晃動導致照片糊掉的機率。

 

這些技術分別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一來說明,APO 技術是現代攝影中很重要的一項光學里程碑,剛開始出現在顯微鏡頭、接著陸陸續續延伸到長焦鏡頭、微距鏡頭、乃至標準鏡頭等相機用的鏡頭,這次 vivo X100 Pro 則是首度將 APO 技術應用在手機的長焦鏡頭中;所謂 APO 複消色差透鏡技術歷史發展非常久,不過簡化來說就是透過多種不同材質的玻璃搭配凹凸透鏡設計,讓鏡頭拍攝出來的照片色差可以減少,呈現出的色彩更真實,這也是為什麼 vivo X100 Pro 的長焦照片顏色可以呈現出飽滿鮮豔的感覺。

此外,APO 長焦鏡頭的鏡片採用浮動鏡組設計,可以最佳化每片鏡片之間的排列和距離,透過高精度的設計,不論是長焦攝影或是微距攝影都能得到高品質的成像效果,不會有糊焦、失焦的感覺,搭配上神經圖像計算,照片的邊緣品質也變得更好,我們在實測時比較驚訝的是,10x 以內的變焦照片,即使不是光學變焦而是採用混合變焦,照片品質也非常好,細節充足、顏色準確。










 

長焦懸日

說了這麼多來看看更多的實拍分享吧!第一個主題分享「長焦懸日」。

不少旗艦手機都搭載了「攝月」模式,vivo 則是多了「懸日」拍攝,過去想要拍出「懸日」那種太陽放大的效果,除了需要有長鏡頭外,還必須控制好快門才不會過亮或過暗,但現在透過 vivo V3 影像晶片演算,只要是天氣好的日落時分,拿起手機按下快門,輕鬆就可拍下如懸日般的日落照片。

在拍攝懸日時通常有幾個挑戰,一是直打太陽時容易會有耀光或鬼影出現,二是因為太陽非常亮,周圍景物相對暗太多,有時候畫面光比和色彩看起來會沒那麼好看,三是太陽距離遠,加上空氣水氣擾動,拍日落時太陽邊緣有時候會糊糊的,這幾點 vivo X100 Pro 透過內建的多項技術調整,像是透過蔡司 T* 鍍膜減少耀光和鬼影出現,出現時的光斑效果會比較好看,其次是透過演算法來調整畫面色彩以及太陽邊緣輪廓,呈現出好看且自然的感覺。

懸日拍攝只要在一般模式下對著夕陽直接拍就好了,我們自己實測在日落時間前約 5 至 20 分鐘之間拍攝效果最好,而且不論是哪個焦段拍起來都很好看,可以看構圖自由搭配。









 

長焦夜景

拍完夕陽當然就是要接著拍夜景,過去長焦鏡頭受限於感光元件尺寸較小、光圈較小等限制,拍起來的照片不盡理想,這次 X100 Pro 由於換上了蔡司 APO 長焦設計,因此可以提高夜拍時照片的清晰度、色彩的豐富度,搭配上 vivo 夜景演算法,夜拍的表現還滿不錯的,噪點控制得宜,照片的銳利度、色彩修正都還滿搶眼好看的。







 

長焦微距

這幾年不少 Android 手機在手機加入微距功能,像是直接在手機裡加入一顆微距鏡頭,多數品牌選擇用超廣角鏡兼微距攝影,X100 系列則是選擇以長焦鏡頭搭配微距設計,X100 Pro 大約在距離被攝物 18 公分左右距離就可以啟用微距攝影功能,X100 則是適合在 10 公分左右使用微距攝影功能。

用長焦鏡頭來作微距攝影的好處為,可以減少靠被攝物太近,手機擋住環境光線導致成像品質不佳的情況產生,此外,如果是想要拍攝野生小動物或昆蟲,距離他們太近他們可能會害怕而防備或攻擊,但如果使用長焦鏡頭就可以在一定距離以外拍攝,較不干擾他們本來的活動。



 

拍攝時可以選擇調整景深效果,由於光圈最大可以達 f/2.5,因此景深效果明顯,主體可以非常的突出,但我個人比較偏好把光圈值調整到 f/8 左右,多交代一點背景(如果背景不是太雜亂的話)更有敘事感。





 

X100 Pro 主鏡頭:一吋超大感光元件

談完了這麼多 X100 Pro 所搭載的超好拍 APO 長焦鏡頭,回到整個鏡頭模組本身,X100 Pro 強的不只是長焦鏡頭而已,主鏡頭本身就是採用 1 吋超大感光元件的 5000 萬畫素主鏡頭,具備 f/1.75 大光圈,支援 OIS 光學防手震,並通過 CIPA 4.5 單眼及防手震的標準。另外還有一顆 5000 萬畫素 f/2.0 超廣角鏡頭,提供等效焦距 15mm 的視野給想要拍得更廣,拍出壯闊感的人使用。

 

在演算法上,X100 Pro 搭載 6nm 製程的 vivo V3 專業影像晶片,除了拍照、錄影表現可以更好之外,在遊戲時也支援動態遊戲插幀,畫面看起來會流暢順滑。

在三顆鏡頭的搭配之下,X100 Pro 可以提供等效焦距 15mm 的超廣視野到最遠 2326mm、也就是 100 倍變焦的超望遠視野,各個焦段的拍攝效果如何呢?整理給大家參考:

 

第一組:

1x 主鏡頭拍攝

2x 主鏡頭拍攝

4.3x 長焦鏡頭拍攝

10x 混合變焦拍攝

20x 混合變焦拍攝

60x 混合變焦拍攝

100x 混合變焦拍攝

 

第二組:

1x 主鏡頭拍攝

2x 主鏡頭拍攝

4.3x 長焦鏡頭拍攝

10x 混合變焦拍攝

20x 混合變焦拍攝

60x 混合變焦拍攝

100x 混合變焦拍攝

 

第三組:

1x 主鏡頭拍攝

2x 主鏡頭拍攝

4.3x 長焦鏡頭拍攝

10x 混合變焦拍攝

20x 混合變焦拍攝

60x 混合變焦拍攝

100x 混合變焦拍攝

 

第四組:

1x 主鏡頭拍攝

2x 主鏡頭拍攝

4.3x 長焦鏡頭拍攝

10x 混合變焦拍攝

20x 混合變焦拍攝

60x 混合變焦拍攝

100x 混合變焦拍攝

 

在高倍率變焦時,vivo 在畫面上會出現取景框,協助使用者判斷目前拍到的到底是畫面哪個位置,而且百倍變焦效果還滿好的,景物的細節或是拍攝文字都清晰可見,當成望遠鏡使用也可以的感覺。

且由於 X100 Pro 導入蔡司 Multi-ALD 鍍膜工藝,將過去用在相機鏡頭上的鍍膜技術放到手機鏡頭上,所有主鏡頭都通過蔡司 T* 鍍膜認證標準,可以增加透光率同時減少雜散光,讓照片成像品質更好。

接下來也提供 X100 Pro 主鏡頭與超廣角鏡頭拍攝的照片,主鏡頭拍起來的感覺其實跟隨身相機滿相似的,甚至成像品質在強大 vivo 演算法的加持之下,覺得還更好一些,而且變化更豐富,不論是要前期套用濾鏡、後期修圖,在手機上就能輕鬆完成。

主鏡頭與超廣角實拍:










 

蔡司全焦段人像大師

應用這次長焦鏡頭不論在哪個焦段都很好拍的特性,這次 vivo 結合了自家發展已久的人像拍攝技術和多焦段拍攝,新增「蔡司全焦段人像大師」功能,在切換到人像模式時,畫面上會直接出現 24mm、35mm、50mm、85mm、100mm 五個人樣拍攝時常用的焦段方便套用,在這個模式下還可以點選右方的光圈圖示,選擇不同的模擬鏡頭結構散景效果,例如 Biotar、B-speed、Distagon 等等。

vivo 甚至更懶人的直接準備了搭配好的人像鏡頭套件,幫使用者預設好像是 24mm 適合拍風景的人像模式就搭配 Distagon 虛化光斑、50mm 適合拍攝經典人像的搭配 Biotar 光斑效果、100mm 的特寫搭配 Planner 散景效果等等,不只幫使用者決定好焦段、散景效果,連顏色濾鏡也會微調,隨手拍起來都是大作。


 

第一組:一般人像模式
24mm

35mm

50mm

85mm

100mm

 

第二組:蔡司人像鏡頭套件
24mm 風景人像

35mm 街頭人像

50mm 自然人像

50mm 經典人像

85mm 肖像

100mm 特寫

第三組:
24mm 風景人像

35mm 街頭人像

50mm 自然人像

50mm 經典人像

85mm 肖像

100mm 特寫

更多人像實拍:








 

4K 電影人像錄影功能

人像模式不只在靜態拍照時可用,在動態錄影時可以用,受惠於獨立的 V3 影像晶片,現在 X100 Pro 可以使用 4K 電影人像模式,同時兼具 4K 高畫質以及背景虛化的電影人像效果,人像的膚質也在會錄影的同時進行最佳化,呈現自然美肌的感覺。

此外,錄影中也可以切換對焦點,營造出像電影敘事般的前後模糊變化,影片後製時也可以無損調整虛化效果,讓錄影更有電影感。

 

辨識度超高的外型設計

vivo X100 系列外型設計辨識度超高,先不論大膽的「煦日橙」選色,光是機背上超顯眼的主鏡頭模組就很吸睛。

 

畢竟 vivo X100 Pro 主打攝影功能,這次在主鏡頭的外型設計上多了不少巧思,鏡頭外框以航空級鏡面不鏽鋼環形設計,搭配上機械錶的外框紋路,呈現出精緻感。

 

X100 Pro 的鏡頭外框是上窄下寬的下弦月設計,上面刻有 VARIO-APO-SONNAR 蔡司鏡頭排列字樣,X100 的鏡頭外框則是左窄右寬的眉月設計。X100 Pro 機身顏色共有三色(X100 有兩色),最大膽的「煦日橙」是飽和如夕陽般的橙色,背蓋採用時尚名牌皮紋紋理,看起來很有質感,拿起來手感也很好,另外還有星跡藍,顧名思義就是機背上有星軌般的痕跡,透過晶片級微奈米光刻工藝打造出這種細緻的感覺,經典的隕石黑則是採用 AG 螢石工藝,不容易留下指紋比較好養護。

 

螢幕本身則是採用 6.78 吋 20:9 AMOLED 曲面螢幕,窄邊框設計讓螢幕占比達到 93% 之高,螢幕本身採用新的 8T LTPO 螢幕技術,局部的峰值亮度最高可以達到 3000nits,在戶外大太陽下螢幕內容也超級清晰。

 

此外,螢幕更新率最高達 120Hz,支援智慧調節螢幕更新率,同時兼顧順滑度與能耗,並支援 2160Hz 高頻調光、P3 廣色域顯示等等。

 

全球首發天璣 9300 處理器

vivo X100 Pro 是全球首款採用天璣 9300 處理器的旗艦機,採用台積電第三代 4nm 製程,有別於過去處理器大多採用大中小核心搭配,天璣 9300 採用全大核設計,性能核心為 4 個 Cortex-X4 超大核,最高頻率可達 3.25GHz,能效核心為 4 個Cortex-A720 大核,最高頻率達 2.0GHz,整體來說性能比前一代提升 40%,功耗節省 33%,換句話說在效能更高的同時也能提供更好的節能表現,讓手機的續航力更持久。

 

透過安兔兔跑分輕鬆的就能達到 192.5 萬分的成績,Geekbench 6 分數表現也很優異,單核分數 2115 分,多核分數 6959 分,都超越 2023 年的旗艦機表現,算是為 2024 年的旗艦效能開啟新局。


 

電池則是採用自家新的藍海電池技術,在兼顧輕薄機身之餘,將X100 Pro電池加大到 5,400mAh (X100是5,000mAh),提高續航力表現,可以支援 100W 有線充電(X100是120W),是目前市場上少數同時兼具大電池以及超高速充電的手機。透過 PCMark 工作 3.0 實測,電池電量從 100% 至 20% 為 16 小時 54 分,在旗艦機中表現算是超好的!

 

此外,像是手機放到完全沒電時,要重新啟動通常得要先充電充一陣子才能啟動手機,不過 X100 系列具備零電極速啟動功能,萬一在真的完全沒電關機的情況下想要快點使用手機,只需要插入充電線,就可以直接立刻啟動手機,不用等待。盒內配件完整,充電線、充電器、保護套都有。

vivo 還會在台灣推出 50W 的立式無線充電座供 X100 Pro 使用,採用 60 度傾斜立式設計,看影片看文章時,放著不只可以當支架也可以一邊充電,25 分鐘就能幫手機充電到 50%,而且搭配 vivo 手機設定還可以啟動夜間智慧降噪安靜模式,默默地充電安靜用安全。

 

同場加映 vivo X100

除了 X100 Pro 之外,vivo 也一起推出兄弟機種 vivo X100,這兩款手機外型差不多,除了前面提到的「弦月」鏡頭設計方向不同之外,外型的設計風格是很有一致性的,除此之外,也同樣都搭載天機 9300 處理器,螢幕也同樣都是 6.78 吋的曲面 AMOLED 螢幕設計。

 

比較大的差異在於主鏡頭的設計,X100 主鏡頭雖然同樣都是三鏡頭配置,主鏡頭採用 5000 萬畫素超感光主鏡頭,感光元件為 1/1.49 吋的 IMX920 感光元件,搭配上 F/1.57 大光圈,成像表現還滿好的,超廣角鏡頭則是和 X100 Pro 相同都是 5000 萬畫素 f/2.0 超廣角鏡頭,長焦鏡頭則是改為 6400 萬畫素蔡司長焦鏡頭,一樣可以達到百倍變焦的水準,外出旅遊拍攝也好用。

387484434_719036549864949_4463302617443948364_n

 

 

後記

在使用 vivo X100 Pro 的這段期間,最喜歡的一點是,這台是會讓我想要隨時拿出來拍攝、隨時記錄生活的手機。

非常好拍且實拍的三鏡頭設計,幾乎可以包括了生活中各式各樣的拍攝情境,像是拍拍美食、花花草草、拍攝空間、拍貓貓狗狗、出遊紀錄等等,vivo X100 Pro 豐富的照片顏色和顏色調校,拍起來非常「舒服」,不用花心思額外處理照片就能拍出很好看的美照。

在提供優異的拍攝表現同時,效能和續航力也是同樣優秀,使用起來完全是旗艦級的效能表現,不論是日常操作或是玩手遊,都非常的順暢,散熱也做得還不錯,至少操作起來不會有那種燙到不行或是影響效能的情況出現,超長的續航力這點也很棒,出門不用額外攜帶行動電源就是方便!整體來說,如果想要找一台可以取代出遊小相機的裝置,X100 Pro 完全可以勝任,真的是拍過就知道,真的非常好拍!

如果是在 X100 Pro 和 X100 之間挑選的讀者,會建議看一下自己的拍攝習慣,由於這兩隻硬體規格幾乎相同,主要的差異在於相機配置,如果是攝影愛好者,很喜歡捕捉不同拍攝題材的人的話,推薦直上 X100 Pro 準沒錯,拍攝體驗直接推上頂端,拍近拍遠都超級好拍,如果是以生活隨拍為主,那麼 X100 就提供足夠豐富的拍攝表現,對於滿足日常一般拍攝就很夠用了。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iPhone 16 將是 Apple 轉捩點 能否走出防禦高牆轉守為攻是關鍵

Kisplay2024-04-29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