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Apple

2023全球手機銷售排行 美、中、印市場各有千秋

2023全球手機銷售排行 美、中、印市場各有千秋
                                       

全球市場研究調查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稍早陸續公佈美國、中國與印度 2023 年的手機銷售成績單,在美國,Apple 以超過 50% 的成績穩站第一寶座,並於第四季以 64% 的最佳成績收官。不僅如此,蘋果也在中國首次拿下整年度的銷售冠軍,沈寂許久的華為,更是強勢崛起!另一個相當值得關注的印度市場,冠軍依然由三星衛冕,但 vivo 緊追在後,蘋果雖然仍未擠入榜單,不過已經開始透過設廠的方式積極進入印度市場!


Counterpoint Research 在評論蘋果 2023 年銷售成績時指出,雖然透過美國的幫助以及印度、加勒比海、拉丁美洲、中東與非洲等新興市場的 2 位數成長,讓蘋果首次取代三星成為全球 2023 年出貨量最大的手機品牌,但中國市場的華為與其他手機品牌正在復甦,因此預期會為蘋果在中國手機市場帶來相當多的挑戰。

另一個需要擔憂的品牌還有三星。除了 2023 年全球出貨量被蘋果超越,在印度市場中相當受到歡迎的中階手機市場也面臨了來自 vivo、小米等品牌的強勢競爭威脅。

中國品牌手機方面,除了華為和榮耀在中國有著成長好表現,受到全球國際局勢的影響,vivo 與 OPPO 在歐洲的表現較為疲軟,所幸於印度市場仍有著不錯成長成績。

 

2023 年 美國市場- 蘋果穩站冠軍寶座

2023 年第四季美國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增 8%,Counterpoint 的分析主要是由於去年 COVID-19 導致工廠停工導致生產中斷,因此今年蘋果銷量強勁反彈。再加上每年第四季,美國的聖誕、新年假期都是送禮的旺季,因此也為有著主場優勢的 Apple 帶來了好成績。

除了一路以來都有超過 50% 的領頭羊- 蘋果外,我們也可以看到在這一年美國市場中前五名的排行榜依序分別為蘋果、三星、motorola、Google 與 TCL,第四季中除了蘋果的成績上升,其餘皆受到擠壓而呈現下滑,尤其是三星或許是因為 Galaxy S24 系列新機的即將發表,因此第四季的成績下滑跌破了 20%。

 

 

2023 年 中國市場- 華為強勢成長

在 2023 年的中國市場中,最特別的可以說是蘋果了。雖然蘋果在 2022 年與 2023 年第四季同比下降了 9.0%,但 2023 整年的成績表現上卻帶來了首次在中國市場拿下第一名的亮眼成績。其次分別是 vivo(16.9%)和OPPO (16.2 % )。

儘管同比下降 9.0%,但所幸蘋果在第四季度仍能以 20.2% 的市佔率保住了第一的位置,其次是小米(16%)和華為(15.2%)。值得注意的是華為與小米,除了在去年同期成績是成長之外,在 2023 年整體銷售也是比 2022 年來的好。華為憑藉自家 5G 晶片組捲土重來,繼續吸引消費者,而小米更是在 2023 年有著持續強勁表現,實現兩位數成長。

 

2023 年 印度市場 – 三星衛冕 vivo 緊追

甫於 2023 年中人口數剛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印度,在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方面保持平穩為 1.52 億部。藉由高階手機市場的成長以及 5G 升級的雙方面推動下,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經歷了整年的下滑後,終於在  2023 年第四季同比增長了25%。再加上節慶季節的延長與大幅折扣的促銷活動,帶動了印度市場的需求。

在印度市場中,2023 年是 5G 的重點發展年,市場開始將 5G 手機推向至入門機種手機,這也讓 2023 年的 5G 智慧手機銷售額突破 52%,年增加 66%,並為 2024 年的 5G市場、高階手機等帶來更高的期待。

而印度市場中的銷售冠軍 Samsung 更是憑藉著 Galaxy A 系列的高 CP 值與行銷策略,讓三星在 2023 年以 18% 的成績超越了 2022 年的冠軍小米而領先群雄。不容小覷的是 vivo  在 V29 系列與 T 系列的加持下以 17%  (包括 iQOO) 成績緊追在後,至於小米 (含 POCO) 雖然整年度從 2022 的冠軍滑落至第三,但第四季在入門手機市場中以 5G 手機和產品分類精準的情況下以 18.3% 拿下了第一的好成績。

在印度榜單上不見身影的蘋果,根據 CyberMedia Research (CMR)提供的數字,蘋果在印度的市占率,從2019 年的 1%,到 2023 年前三季已經迅速成長到至 6%,分析師更大膽估計 2024 年將會達到 8%。這部分可以歸功於蘋果在 2023 年開始陸續將工廠設置至印度,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也大力支持「印度製造」與「中國+1」方向,因此未來幾年,蘋果在印度的潛力則是相當受到全球關注與期待。

 

 

綜觀 2023 年全球手機三大市場的表現,其實不難看出在美國、中國與印度這三大市場對手機的喜好都相當鮮明。隨著 2024 年的到來,在蘋果有著地主優勢的美國市場對蘋果來說繼續在市佔率上衛冕不是件難事,但要如何提升銷售量數字會是蘋果在美國市場的課題; 中國市場上,中國手機品牌有著自己的一片天空,但現在中國手機 vivo、小米、OPPO 等不論在高階還是中階機種,甚至是中高階等都已經做好了各系列的明顯定位,而每個系列彼此間的功能差異也並不會相差太大,甚至大家也都有自己的 AI 助手,因此新的挑戰應該就會是以行銷方式來一決勝負。不過沈寂了多年但當時可是叱吒風雲的華為,現在憑藉著自家麒麟 9000S 5G 晶片來勢洶洶,自 Mate 60 系列後聲勢一路看漲至今,因此 2024 中國市場的手機排行相信會是有著非常緊張刺激的變化。至於印度市場,三星的 A 系列一直都是相當穩定的兼具了外型、功能與價格三強,因此在印度市場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意外繼續衛冕,只是在這一年裡,中國手機品牌如 vivo、OPPO、realme 要如何繼續再創佳績,與蘋果會在 2024 對印度的手機市場帶來什麼樣的漣漪變化,也是頗為令人關注。

 

 

 

智慧手機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