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從隱形轟炸機到Nerf水槍 發明家Dr.Johnson分享未來AI走向

從隱形轟炸機到Nerf水槍 發明家Dr.Johnson分享未來AI走向
                                       

這次在 達梭系統 3DEXPERIENCE World 2024 中,大會也邀請到美國傑出的發明家、航空航太工程師與知名的 Nerf 玩具槍 Super Soake 的發明者 Lonnie Johnson 博士與會,與大家分享科技的進步以及未來 AI 加入人類世界後的展望及期許。

Lonnie Johnson 博士,相信這個名字對多數的大家而言是陌生的,但如果提到小孩的玩具槍品牌 Nerf,相信就有不少朋友會「喔~」的點起了頭,甚至還有可能朗朗上口它們的水槍、軟橡膠球、軟橡膠子彈等系列產品。而 Nerf 的玩具水槍 Super Soake 就是源自於 Johnson 博士在 1990 年的發明。Lonnie Johnson 博士是一位美國的發明家、航空航天工程師和企業家,曾在美國空軍服役,並在 NASA 的噴氣推進實驗室工作了 12 年。他於 1990 年發明了 Super Soaker 水槍,並成為世界上最暢銷的玩具之一,並在 2015 年 Super Soaker 入選了國家玩具名人堂。直至 2022 年,Lonnie Johnson 博士入選美國國家發明家名人堂。

先來認識 Lonnie Johnson 博士

出生於阿拉巴馬州的 Lonnie Johnson 博士表示自己小時候就很喜歡動手修補東西,當時在電視中看到由人裝扮的機器人,就信以為真的好奇著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些機器人能真的自己動作,甚至還把家中姐妹的娃娃拆開來研究。1968 年在美國是個動盪的時代,在那個時期非裔美國人於科學界的領域影響力非常的小,就讀高中 19 歲的 Lonnie Johnson 博士卻代表了他們高中去參加科學競賽,也是唯一一位參加競賽的黑人學生,Lonnie Johnson 博士使用了壓縮空氣作為動力製造出自己的機器人「「Linex」」並在競賽中獲得了第一名。

Lonnie Johnson 博士之後陸續獲得機械工程學士學位、核工程碩士學位,隨後進入美國空軍工作,從事隱形轟炸機項目,並於 1979 年加入NASA 噴射推進實驗室。在 NASA 工作的 12 年間,Lonnie Johnson 博士參與了空軍任務實驗室、為伽利略木星任務開發核動力源、幾個與武器相關、水手馬克二號太空船系列的工程師,負責彗星交會和土星軌道探測器任務,以及隱形轟炸機計畫等任務

就在 NASA 工作期間,Lonnie Johnson 博士首次構思出「超級浸泡器(Super Soake)」。當 1990 年第一次在玩具店亮相時,最初被稱為 「Power Drencher」,後來經過一些調整和再行銷,它最終獲得了自己的 「Super Soaker」 專利名稱。說來也有趣,這個 Super Soake 汲水式水槍,是在 1982 年 Lonnie Johnson 博士為冰箱設計一種新型熱泵時,在浴室水槽中測試一個閥門,只是當時水一滴進閥門就馬上迸發到房間的另一邊並濺到牆上,而他看著水滴在浴缸旁牆上由上滴下時,就萌生了「水槍」的靈感。因此後來就以這想法為依據來發明現在大小朋友夏天都很愛玩的 Super Soake 水槍!

之後,Lonnie Johnson 博士就透過自己發明產品的多項專利所賺得的收益來創立 Excellatron Solid State 與 Johnson Battery Technology (以下簡稱 JBT)公司,JBL 目前正推出一種新一代的可充電電池技術,預計能大幅減小體積並且提供更多的能源; Excellatron 則是開發熱力學能量轉換技術,要將熱能轉換為電能,即將 75 歲的 Lonnie Johnson 博士仍繼續將自己的能力投入創造的領域。

 

人類演變 人類與 AI 可以怎麼合作? 未來 30 年 AI 是否會取代人類?

Lonnie Johnson 博士在大會中不僅藉由機器人、手機等科技的演進來勉勵大家勇於嘗試,並努力將自己的夢想結合現今科技具體實現,還表示隨著 AI 時代的來臨,短短數十年間大家已經從以前找資料到圖書館、上網查資料,到現在甚至能夠直接使用 AI 來得到答案。人類平均智商約為 100,愛因斯坦 200,但人工智慧實際上是 10,000,我們無法阻擋人工智慧的快速演進,但我們可以做的是讓我們的智慧、道德加入至人工智慧之中,使其能夠快速思考尋找答案,但卻不要帶來任何種族、政治、性向等偏激的仇恨,我們可以繼續精進我們的智慧、繼續迸發出靈感、繼續試著創造,這樣即便我們對未來人工智慧的走向感到茫然與無法預測,但我們至少能夠讓它走向良善的發展。

新奇產品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新奇產品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