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vivo 外傳推出的 X100 Ultra,所要強調的當然還是拍照與攝影的能力。但有別於小米、三星、OPPO 都以兩顆長焦望遠的四鏡頭設計,vivo X100 Ultra 居然是以三鏡頭設計外,而且原本在 X100 Pro 的 4.3 倍望遠鏡頭,也改成 3~4 倍間的潛望鏡頭?如果不繼續看下去,大家是不是覺得這哪是 vivo X100 Ultra?根本就是 Lite 版本了。

k1

 

當然 vivo 怎麼可能讓 Ultra 版本的鏡頭比不上其他品牌,但想法非常特別,它們只用了一顆長焦鏡頭,而且望遠倍率沒有 Pro 版本高,甚至可能只有三倍望遠,但卻用上了 2 億像素感光元件,這感光元件最有可能就是 Samsung Galaxy S24 Ultra 用在主鏡頭的 1/1.3 吋三星 ISOCELL HP2、或是 1/1.4 吋的 HP3 感光元件。

image

 

當大家都四鏡頭搭配兩顆長焦,為什麼 vivo 要特立獨行呢?說真的,如果 vivo X100 Ultra 也與 OPPO、小米一樣,在長焦鏡頭能選能用的感光元件頂多就是 IMX-890,光圈也很難更大,這樣走下去,連規格戰都無法打,只能吸引原本喜歡 vivo 的消費者。但與其他品牌做出差異化,風險真的不低,賭對了消費者的喜好,就會收割一波,但賭錯那就下一次再戰。

會採用這樣的做法,一定有它的優勢存在,先假設 X100 Ultra 這顆鏡頭採用 3 倍望遠,並搭配 ISOCELL HP2。在這假設下,在 3 倍光學焦段時,感光元件可以採用像素 16 合一的方式,成為2.4μm 、1250 萬像素的感光元件,在吸收光的能力就更好,也提升畫質與色彩表現。而在更大的放大倍率,也就是 3~6 倍望遠時,可以用像素四合一方式進行裁切;更高倍數時,直接用兩億像素下去裁切就可達成,也就是說,基本上,你可以說 12 倍、甚至 15 倍望遠內,都可以是無損變焦。

image

 

另一個優勢是,一般在五倍光學潛望式望遠鏡頭,光圈都沒辦法太大,目前最大的就是小米 14 Ultra 的 F2.5。但在三倍望遠焦段,光圈就會大上不少,同樣小米 14 Ultra 的三倍望遠就可達 F1.8,相較於五倍光學,三倍光學的光圈都會大上不少。所以如果 X100 Ultra 用上三倍光學,光圈就會更大,也更容易在夜拍有好表現。

image

 

當然,要把這顆感光元件塞進潛望式望遠鏡頭,並沒有那麼容易。以 HP2 來說,尺寸大小為 1/1.3 吋,而目前用在這焦段的潛望式望遠鏡頭,最大感光元件就是 OPPO Find X7 Ultra 所採用的1/1.56 吋 5000 萬像素IMX890,所以對 vivo 來說應該是非常大的挑戰,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 vivo 推出 Ultra 的時程比其他家都晚。

如果 vivo 真的成功了,銷量上也能反映所投入的成本,超高像素用於望遠鏡頭,可能又會掀起一波巨浪,不過這就讓我們等著看。說真的,看到長焦鏡頭用 2 億像素感光元件,真的讓我非常驚訝,也讓我更期待vivo X100 Ultra 的推出。不過台灣消費者應該不用期待太高,因為這款應該不會推出國際版,當然台灣也不會引進,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就要自己找管道了。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