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摺疊螢幕手機是各大手機品牌必爭之地,雖然一直都有厲害的新機推出,市場也逐步成長,但很多消費者依然抱著觀望態度,其原因我想大家也都很清楚,歸納幾個大家嫌棄的問題,就像是太厚、太重、不耐摺、不耐摔、續航差、拍照不夠強與大螢幕沒有想像中實用。不過,這次 vivo 新推出的摺疊機 vivo X Fold3 與 vivo X Fold3 Pro,似乎就要打破這些迷思,而且目標不只是高階商業人士,更想把摺疊機推向普羅大眾。究竟 vivo 全新摺疊機,真的有那麼厲害,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videoframe_2951

 

這次 vivo 可說是來勢洶洶,一次推出兩款摺疊螢幕手機,分別為vivo X Fold3 與 vivo X Fold3 Pro,這兩款手機最大差別就是在硬體規格上,尤其是拍照與電池規格上。前面提到 vivo 想要把摺疊機推向普羅大眾的企圖心非常強,因此也針對一般消費者的疑慮,提出他們的解決方案,接下來我們就分別來看它們怎麼解。

影片:

 

疑慮一、太厚、太重、不耐摺、不耐摔

太厚、太重、不耐摺、不耐摔,這應該是大家對摺疊機的普遍印象,當然畢竟比起一般手機螢幕要大,又是摺疊結構,所以太重太厚是必然的。但這次 vivo 是非常努力在降低厚度與重量,展開時厚度,X Fold3 可達 4.65mm、X Fold3 Pro 也達到 5.2mm,摺疊後的厚度,X Fold3 可達 10.2mm、X Fold3 Pro 也達到 11.2mm。相較於三星 Z Fold5 展開為 6.1mm、摺疊後為 13.4mm,可說是薄了很多,基本上,X Fold3 也快要接近 iPhone 15 Pro Max 的 8.25mm,其實真的很厲害。不過,那一大顆鏡頭模組,還是有一定厚度,這其實有點兩難,因為這次拍照也不錯,這等等會提到。

image

 

重量部分,X Fold3 為 219g、X Fold3 Pro 為 236g,沒想到居然還比 iPhone 15 Pro Max 的 221g 輕,這的確開始有推翻既定印象的起手式。

image

 

當然耐摺耐摔才是重點,這次兩款手機都採用全新鎧甲架構,分別在外螢幕保護玻璃加入特殊晶體強化結構、內頁螢幕使用全新 UTG 超韌玻璃與耐衝擊保護貼,加強耐摺耐用度,並降低摺痕、也在軸承上放入碳纖維骨幹,強化耐摺與輕量化,也加強以往表現較差的多角度翻摺後穩定度。而機身部分,則加入了 UPE 纖維,讓後蓋有玻璃質感,但卻較玻璃強化 15 倍。另外在 X Fold3 Pro 還加入了 IPX8 防水能力。以 vivo 的說法來看,這兩款摺疊機,的確進化了輕薄耐用的標準。

image

 

疑慮二續航差

續航也是摺疊機的一大難處,又想要輕薄但電池又要大容量,又要大螢幕,但又不想要太多電力消耗。如果大家有印象,之前 vivo X100 Pro 發表時,他們提到了藍海電池,也就是能量密度更高的電池,這次也用在摺疊手機上。

X Fold3 放入 5500mAh 電池、X Fold3 Pro 更大,放入 5700mAh 超大容量電池。在他們內部模擬一般使用情境,續航居然可以達到兩天,而且還與其他手機進行比較,對手當然還是 iPhone 15 Pro Max,X Fold3 以更耗電的內頁大螢幕連續觀賞影片,續航可達 12 小時 57 分,而對手其實也不弱,但只到 12 小時 22 分鐘就沒電。以這樣的表現,基本上不會輸給一般旗艦機種,應該也算是解決續航的問題。

而充電部分,X Fold3 最高可達 80W 快充、X Fold3 Pro 則提供 100W 有線快充與 50W 無線快充,在電力與續航部分,看規格真的還滿強大的。

image

 

疑慮三、拍照不夠強

拍照不夠強這也是大家對摺疊機的印象,畢竟要做到機身薄,又要放進更大感光元件,真的不容易。那 vivo 有解決了嗎?

先來看 X Fold3,主鏡頭採用5000 萬像素 1/1.49 吋 IMX920感光元件,光圈為 F1.75、2X 人像鏡頭採用5000 萬像素 1/2.93 吋 IMX816 感光元件,光圈為 F1.85,超廣角則採用 5000 萬像素, 1/2.76 吋 JN1 感光元件,光圈為 F2.0。X Fold3鏡頭規格雖然看起來不差,但好像也不夠強,所以我們來看看 Pro 版本。

X Fold3 Pro,主鏡頭採用5000 萬像素 1/1.3 吋感光元件,光圈為 F1.68、3.2倍望遠鏡頭採用6400 萬像素 1/2 吋感光元件,光圈為 F2.75,超廣角則採用 5000 萬像素, 1/2.76 吋感光元件,光圈為 F2.0。雖然比起 X Fold3 要強一點,但如果比起 X100 Pro,還是有一小段距離,但似乎就比 X100 要好上一點,當然這部分摺疊機還是難以與拍照專長的手機相比,不過比較起其他摺疊機,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

image

 

疑慮四、大螢幕不實用

大螢幕沒有想像中實用這問題,對我來說應該不成問題,因為幾乎每家摺疊機大螢幕都有非常好的多工視窗,其實都很實用。但今年最流行的 AI,卻讓大螢幕更好用,所以 vivo 的藍心小 V也加入了這兩款手機,像是會議記錄、生成摘要、智慧問答、相片編輯、影像剪輯、通話紀錄與摘要…等,都可以直接用 AI 解決。

另外,這次還加入了遠端遙控 Windows 與 Mac 電腦功能,強化檔案傳輸的順暢性,還增加電腦與手機的互動性,這些都幫 vivo 加了不少分,但其實這些功能不一定要摺疊機才能做到,所以 vivo 有解決大螢幕沒那麼好用的問題嗎?其實本來就很好用,會說沒那麼好用的人,應該是沒有大螢幕需求的那群人吧?

image

 

效能、規格與售價

其他規格部分,當然用上高通 Snapdragon 8 Gen3,X Fold3 Pro 還強化了散熱能力。X Fold3 Pro 還加入了雙螢幕指紋辨識,但 X Fold3 則是採用側邊電源鍵指紋辨識。其他更多特色,就讓大家自己看規格表。價格部分,X Fold3 Pro 是 9999 人民幣起,約合台幣 44200 元、而X Fold3 為 6999 人民幣起,約合台幣 31000 元。

Snapshot_1

Snapshot_2

 

整場發表會看下來,vivo 真的滿努力想要將摺疊機推廣給一般消費大眾,從各項規格、功能與售價,就可以看到這兩款手機競爭力非常強,我認為 vivo 在今年提早其他品牌推出摺疊機,也是想要搶一波摺疊機市占,所以消費者到底買不買單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