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PS5 系統介面公布:淺談次世代主機之爭,「爭」的是什麼?

PS5 系統介面公布:淺談次世代主機之爭,「爭」的是什麼?
                                       

索尼互動娛樂(SIE)昨晚公布了 PS5 系統介面,十一分鐘的介紹中,帶來許多次世代獨有的功能。在討論想法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公布內容。(官方影片介紹:連結

本文畫面皆由 SIE 提供

畫面從連接控制器後,直接跳入《小小大星球》玩到一半,按下 PS 鈕的系統介面,不像 PS4 一樣直接跳至主畫面,而是在遊戲畫面的下方浮出選單卡。

「活動(Activity)」擺在選單卡的第一位,從中你可以選跳關卡,或是瀏覽關卡的獎盃進度。系統還會告訴你,完成關卡需要花的時間。且每個獎盃都有官方給予的遊戲提示,且是用影片或是圖片的方式提示玩家,而提示功能僅限於 PS Plus 會員獨有。

另外,選單卡也能看到朋友參與的派對,玩家可以隨時加入並且迅速切換遊戲(拜 PS5 高速 SSD 所賜 ),同時遊戲內也提供截圖、4K 錄影等功能,甚至能夠直接上傳至推特(臉書不在其中)。當然,PS5 主畫面最終也現身了,仔細觀察會發現與 PS4 邏輯差不多,因此就不多說了。

關於 PS5 介面有兩點值得一提。首先你會發現按下 PS 鈕後,玩家從未離開過遊戲,就連遊戲提示都是以子母畫面的方式進行。SIE 表示,他們盡可能減少玩家與系統互動的時間,相當於最大化玩家的遊戲時間。

其次,遊戲提示功能也值得玩味。要知道,主機玩家年齡分布「老年化」是事實,有些玩家只想藉著玩遊戲放鬆,因此現在有不少遊戲開發商會提供更簡單的遊玩難度,新的遊戲提示也是為了服務這些玩家。

PS5 強大規格確實吸引人,但如果只是將主機買回家長灰塵,這對 SIE 而言是最不願見到的事情,因為這間公司靠的是遊戲收入與 PS Plus 訂閱賺錢,而非主機。

十年前,我們進入了智慧型手機時代,人們專注程度也不如以往,越來越少人願意在紙本上閱讀,我們也經常遇見老玩家在網上承認「玩遊戲的時間越來越少」,有些主機玩家甚至會擁抱手遊——時代變了,遊戲主機的對手不再是另一間遊戲主機廠商,行動裝置(手機)才是微軟、SIE 此刻的共同敵人。

遊戲主機之爭,爭的是被手機奪走的玩家時間。為此,微軟選擇進入體系,因此有了跨平台 Game Pass 與雲端遊戲服務。相較之下,SIE 缺乏雲端優勢,因此只好在 PS5 介面中加入變化,不過公司掌握了最熱門的獨佔 IP。

誰能在次世代主機之爭中勝出?微軟押注在跨平台,擺平蘋果是公司最大的課題;SIE 則必須持續擴大獨佔優勢,盡可能留住死忠玩家。做的最好的一方才能真正勝出。

遊戲與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遊戲與軟體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寶可夢預告:3 月會有特殊調查活動與「電力研究日」

Candice Chao2024-02-29

LINE發票管家新增記帳消費分析 看看錢都花到哪裡去!

Candice Chao2024-02-21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LINE AI拜年圖

新年到!用LINE做AI拜年圖還能領刮刮卡

Candice Chao2024-02-10

社恐也能當 Vlogger! 一鍵換臉、變聲 不用再擔心要露臉

Candice Chao2024-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