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通旗艦行動平臺 Snapdragon 8 Gen 1 正式發表,首批設備 2021 年底登場

高通旗艦行動平臺 Snapdragon 8 Gen 1 正式發表,首批設備 2021 年底登場
                                       

高通(Qualcomm)去年推出 Snapdragon 888,進一步推升智慧型手機的性能,但距離完美仍有一段距離,有使用者與開發人員發現 S888 存有過熱問題。隨年末將至,高通日前預告 Snapdragon 品牌將迎來全新視覺設計,就連產品名稱也將出現變化——12 月 1 日,高通揭曉新一代旗艦 SoC 行動平臺「Snapdragon 8 Gen 1」,同時也定義明年旗艦手機的硬體面貌。


圖片來源/高通

 

首先是 CPU。Snapdragon 8 Gen 1 為高通首個採 Arm 最新 Armv9 架構的晶片,全新的八核 Kyro CPU 包括單個 Cortex-X2、頻率為 3.0GHz 的超大核,3 個 Cortex-A710、頻率為 2.5GHz 的大核, 4 個 Cortex-510、頻率為 1.8GHz 的小核。此外,高通今年旗艦 SoC 採用 4 奈米製程工藝,去年的 S888 為 5 奈米製程。

高通表示,Snapdragon 8 Gen 1 相較前代,其性能提升 2 成,能耗降低 3 成。

 

圖形處理器方面,高通推出全新的 Adreno GPU,與前代比較,其速度提升 3 成,能耗降低 25%,稱能在 FPS 翻倍之下,不增加任何能耗。針對玩家,高通這次的 Snapdragon Elite Gaming 功能,開始支援「電腦級別」的立體渲染,例如煙霧,另外也開始支援遊戲引擎 Unreal Engine 5 的光影效果。

高通這次在 AI 上有所突破。Snapdragon 8 Gen 1 的第七代 AI 引擎,比前代速度快上 4 倍,TPU 快上 2 倍。這採採用第三代 Sensing Hub 架構,不需仰賴主要 CPU 也能執行低能耗 AI 系統。Hugging Face 改進的自然語言處理,現在會針對裝置上的通知進行分組、優先排序;語音處理方面,可讓裝置從語調中理解說話者的情緒,進而提高識別效率。

 

圖像訊號部分,高通全新的 18 位元的 Snapdragon Sight 技術,取代前代 Spectra 圖像訊號處理器(ISP),相機能夠捕獲的數據量相較 14 位元 ISP 提升 4,000 倍以上,同時支援 8K HDR 錄影、超級夜景模式——相機能夠一次拍攝並疊合 30 張照片,藉此於低光源環境下獲得明亮的照片。借助 AI 技術,Spectra ISP 偵測人臉、對焦速度更快,單鏡頭最多可拍攝 200MP 相片,或讓三鏡頭一次拍攝 36MP 照片。

Snapdragon 8 Gen 1 採用第四代 Snapdragon X65 5G 數據機,支援更多 5G 網路與頻段,高通表示,理想下載速度可達到萬兆位元(10Gb)。無線連網方面,支援 Wi-Fi 6、6E,速度可達 3.6Gbps。音效部分,採用 aptX 技術帶來 CD 般的高水準音質與超低延遲,另外還包括新的 LE Audio 功能,為創作者帶來立體聲錄製功能。

做為品牌改革的第一步,Snapdragon 8 Gen 1 整體來說,仍然是以前代 SoC 為基礎進行改良,相較 S888,8 Gen 1 擁有更佳的性能、更低的能耗。高通也預告,首批搭載 Snapdragon 8 Gen 1 的設備最快 2021 年底登場。若無意外,小米 12 將成為首款 Snapdragon 8 Gen 1 行動設備。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