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電子書閱讀器改變了我的買書習慣

電子書閱讀器改變了我的買書習慣
                                       

自從《哈利波特》系列完結後,就鮮少有「想立刻衝去買書回家閱讀」的念頭。我習慣在誠品繞繞,四處翻閱有興趣的書,順便記錄在手機相簿,當清單累積至一定數量,再一口氣從博客來下單。但自從購入電子書閱讀器後,我的買書習慣徹底改變了。


圖片來源/點子科技

 

去年,我購入一臺 Kobo Forma,這是我人生第一臺電子書閱讀器。它有著 8 吋螢幕,是最適合看漫畫的尺寸,也是我購買它的原因之一。雖然同為電子書格式,漫畫卻比小說更佔空間:一本漫畫大小約 150MB,一本 4 百多頁的科幻小說可能不到 1MB。我習慣在閱讀完畢將書移除,因此 64GB 容量的 Forma 至今未發生過空間不足的問題。

在閱讀器上看漫畫是一種享受,唯獨一個缺憾就是,電子書版本沒有附上封面折頁的作者的話,這是紙本書才有的福利。另外,或許是日方授權的進度不同,電子書漫畫出版時間往往落後於紙本漫畫,快則幾週,慢則話數個月都有可能,如果想看到最新的漫畫,紙本書依舊是首選。不過自從有了閱讀器,我可以肆無忌憚地購買漫畫,不用擔心書櫃擺不下。

除了漫畫,我經常使用 Forma 閱讀小說和工具書。使用閱讀器的好處之一,是可以隨個人喜好調整行距跟字體大小,但是在 Kobo 商店挑選書本時,必須留意這本書是否支援對應的格式;倘若不支援,代表出版社只是將每頁內容掃描成檔,由於無法調整行距與字體,讀起來就會非常吃力,這情況在年代久遠或圖文類的書上較常發生。如果平臺有提供預覽功能,我會建議購買前先確認一下。

選擇 Kobo 讓我可以很放心地購買電子書,不用擔心這些書可能不見,畢竟樂天是間大企業,被收購或倒閉機率微乎其微,但凡事總有例外——今年 6 月,亞馬遜宣布 Kindle 退出中國市場,呼籲使用者在期限內必須將已購買的書下載至閱讀器,否則這些書將永久消失……即使是全球最大的電子書商也可能一夕間風雲變色,而檔案一旦毀損也代表使用者將永久失去這些書,這是購買電子書必須承擔的風險。

近年來,製造商開始推出彩色電子紙的電子書閱讀器,比如文石 BOOX Nova Air。和黑白電子紙相比,彩色電子紙價格較高,且顏色往往不如平板螢幕鮮豔,也更耗電。彩色電子紙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但在今年 4 月,電子紙大廠 E ink 展出最新的彩色電子紙技術中,色彩有了長足進步,市面上很快將出現採用最新技術的彩色電子紙閱讀器。


圖片來源/E Ink

 

自從有了 Forma,我仍會購買紙本書,雖然次數明顯變少,但這也讓我在逛書店時更專注於某類書籍。比如說,部分精裝版漫畫、新裝書只會出版實體書,這些裝禎特別用心、封面經過精心設計的紙本書,無法在電子書上被完整地呈現,這也成為了我購買紙本書的理由。紙本書可陳列收藏的特性,是電子書迄今無法取代它的理由之一,無論如何,我的書櫃永遠會為紙本書預留空間。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