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精品級皮革設計、2 億畫素 AI 主鏡頭,realme 11 Pro+ 打造敢越級全方位新機體驗

精品級皮革設計、2 億畫素 AI 主鏡頭,realme 11 Pro+ 打造敢越級全方位新機體驗
                                       

這兩年手機發展的趨勢是什麼呢?除了更廣泛的應用 AI 在提高成像品質之外,最多品牌致力研究的新功能莫過於長焦攝影了,雖說長焦攝影聽起來好像就是裝上一顆長焦鏡頭那麼簡單,但長焦鏡頭通常體積大、結構複雜,要如何設計在講求輕薄的手機上,那就成了一大考驗了。但隨著感光元件的進步,現在可以用更強大的像素合成技術,讓手機兼具輕薄與望遠。秉持著敢越級理念的 realme 這次推出 realme 11 Pro+,就是用上了這技術。它在拍照攝錄能力與和設計上看旗艦機,不只用上了 2 億畫素主鏡頭,可以拍出 4 倍無損變焦的望遠照片,更與 lonely planet 合作打造獨特濾鏡以及浮水印,此外,機身設計則以少見的皮革為材質,整體質感非常出眾。

 

2 億畫素拍照鏡頭

realme 11 Pro+ 採用 2 億畫素主鏡頭搭配 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以及 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的三鏡組合,雖然說是三鏡頭,但實際上 2 億畫素主鏡頭拿來當長焦鏡頭使用也沒問題。原因在於這顆 2 億畫素主鏡頭採用的是 Samsung ISOCELL HP3 超級變焦版感光元件,支援多焦段無損變焦技術,不論是想要拍攝 2x 中焦段的變焦照片或是拍攝 4x 長焦變焦照片都可以。

 

平時拍攝時不會以 2 億畫素來拍,畢竟 2 億畫素的照片一張大小就 30MB~70MB 大,雖然說 realme 11 Pro+ 很佛心的配備了超大儲存空間,但放這麼大檔案的照片還是稍微有點浪費了,平時拍攝時會以像素 16 合 1 技術拍出 1250 萬畫素的照片,透過多像素合一來提高成像品質。

最左圖為 2 億畫素模式下像素排列方式,最右圖為透過像素 16 合 1 技術拍出的 1250 萬畫素照片時的像素排列。

 

2 億畫素、1 億畫素、5000 萬畫素以及 1250 萬畫素照片大小對比。

ISOCELL HP3 感光元件尺寸為 1/1.4 吋,和目前主流旗艦機採用的感光元件尺寸相近,同時 realme 11 Pro+ 也提供 SuperOIS 超級光學防手震和 f/1.69 大光圈。這對於夜間拍攝或是在低光源環境下拍攝幫助非常大,可以大幅減少因為手震還有環境光源不足造成照片晃動的情況,隨手就能拍出對焦精準的照片。

 

無損變焦拍攝

在拍攝介面中,realme 11 Pro+ 提供 16mm、23mm、46mm 和 92mm 四個焦段,其中 16mm 會由超廣角鏡頭拍攝,23mm、46mm 和 92mm 都是由 2 億畫素主鏡頭拍攝,46mm 就等於是 2x 變焦、92mm 就是 4x 變焦。就實際拍攝體驗,46mm 和 92mm 拍攝是這款手機最有趣也最好拍的地方了。

 

大部分手機提供的 23~26mm 廣角端拍攝相信大家已經看得夠多了,但長焦鏡頭要能夠拍得好就考驗手機設計和攝影者取景的功力了,realme 11 Pro+ 在使用無損變焦拍攝(也就是使用 46mm 和 92mm 拍攝)時,對焦速度依舊非常快,實拍出來的照片銳利度足夠但又不會太銳、畫質也清晰禁得起放大檢視。同時整個畫面的色彩對比、明暗過渡和層次表現都非常優秀,對於不想要在畫面裡放入這麼多元素或是想拍出壓縮感的朋友來說,使用 realme 11 Pro+ 的 46mm 和 92mm 拍攝,正好可以捨去那些多餘的內容,專注於取景構圖,讓照片說出想說的故事。

之所以能達到無損變焦,最主要還是因為原始感光元件像素夠高,在拍攝 2x 焦段(46mm)時,手機會以像素四合一的方式先拍出 5000 萬畫素的照片,再裁切畫面中央區域得到一張 1250 萬畫素的 2x 變焦照,因此清晰度足夠,而 4x 變焦則是以 2 億畫素直接拍攝,再取中央區域的 1250 萬畫素來得到 4x 變焦照片。

先提供幾組 1x、2x、4x 變焦照片供參考: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可以看到上述的四組照片,不論是在晴天環境下、陰雨天環境下,照片品質都還滿不錯的,即使是放大到 4x 變焦,幾乎沒什麼畫質減損,而且厲害的是白平衡、曝光表現都非常準確,並沒有因為縮放而有所影響。

 

再來幾組實拍照:












這幾組實拍照由 1x、2x、4x 變焦照片交錯而成,在瀏覽的時候不會明顯的感覺到哪一組照片好像畫質差一點、或是哪一組照片顏色似乎不對勁,就無損變焦的表現來說,realme 11 Pro+ 確實做得非常出色。

 

「Auto Zoom」自動變焦功能

應用 2 億畫素主鏡頭,realme 11 Pro+ 不只能拍出無損變焦照片,還有「Auto Zoom」自動變焦功能,啟動後可以用廣角主鏡頭全畫面構圖,但若想要特寫畫面中的一部分,不用切換不同焦段,只要點一下想要特寫的部分,手機自動幫你特寫、使用 AI 構圖並按下快門,完成經過 AI 變焦構圖的照片,而且畫質同樣清晰。

用說的可能有點難理解,直接使用螢幕錄影來示範比較容易知道 Zoom 自動變焦有多方便:

 

不只用在拍靜態物體,拍人的時候也滿方便的:

 

在這樣拍攝模式下拍出來的照片畫素為 5600 萬畫素,要直接上傳到社群平台、想要自己再後製裁切修圖,或甚至大圖輸出都沒問題。


 

Lonely Planet 跨界聯名 獨有濾鏡搭配浮水印更具風格

另外,近年很流行跨界合作,realme 當然也不例外,這次在 realme 11 Pro+ 上搭載了與《孤獨星球 lonely planet》合作的濾鏡,分別有小城大事、北歐冷調以及銀白極境這三款受歡迎的風格,立即套用就可以改變場景氛圍。




 

搭配人像模式拍攝也可以使用 lonely planet 濾鏡,拍起來還滿有味道的。




 

除了 lonely planet 浮水印之外,也有 realme 自己設計的街拍浮水印可以使用,還可以秀出拍攝時的 EXIF 資訊。





 

精品級皮革質感外型

不只主鏡頭的拍攝能力驚人,這次 realme 11 Pro+ 在外型設計上也是經典,找來了前 GUCCI 設計師 Matteo Manetto 設計,將奢侈品牌常用的設計概念導入手機中。機背採用荔枝皮革紋路設計,不只不容易留下指紋,摸起來的手感還非常的好,機背上的縫線紋路也非常立體,就真的像精品般的質感和設計。

 

realme 11 Pro+ 這次的顏色命名為「日出之城」,因此在機背中央設計了一條銀色與黃色搭配的編織紋理線條,就像是日出時陽光從城市高樓後穿透,為路上照出一條晨曦的光芒的概念,整體辨識度很高。

 

曲面機身的設計讓整體看起來更為輕薄,拿起來手感也很合手順手。

 

揚聲器、Type-C 連接埠、SIM 卡槽都設計在底部。

 

支援雙 nano SIM 卡。

 

螢幕本身採用 6.7 吋 Full HD+ AMOLED 曲面螢幕,支援 120Hz 螢幕更新率以及 360Hz 觸控採樣率,同時還加入了 2160Hz 高頻 PWM 調光技術,在低光源下不會有螢幕閃爍的問題,也通過德國萊茵 TUV 無頻閃認證,減少低光源下使用手機造成眼睛不適的情況發生。

 

顯色方面則支援 10.7 億色彩、5,000,000:1 的超高對比度、100% DCI-P3 廣色域顯示以及 HDR 10 認證,就規格看來幾乎就是準旗艦機的水準了。

 

更新率可以選擇 60Hz、120Hz 或智慧切換,建議套用智慧切換讓手機自己判斷合適的更新率來達到省電和流暢兼顧的效果。

 

聯發科天璣 7050 處理器

要能提供 2 億畫素鏡頭拍攝,又要能滿足其他操作需求,realme 11 Pro+ 配備的處理器當然就不一般了,採用台積電 6nm 製程的天璣 7050 處理器( 聯發科日前簡化產品線命名方式,天璣 7050 處理器原本命名為天璣 1080 )。架構為二個 2.6GHz Cortex-A78 高效核心搭配六個 2.0GHz Cortex-A55 節能核心,搭配上 12GB RAM 以及 512GB 儲存空間,更提供 12GB 動態記憶體擴展技術來讓手機操作更順暢。

 

整體硬體配置大概是屬於中高階水準的程度,透過安兔兔跑分測試得到 55.8 萬分的成績。

 

Geekbench 6 測試 CPU 表現單核為 932、多核為 2,183。

 

3DMark Wild Life 測試圖形處理分數為 2,308 分,進行遊戲也沒有問題。

 

令人驚艷的是,realme 11 Pro+ 的溫控和散熱做的很好,本來有點擔心皮革機背會不會影響散熱表現,實際上是還好,跑分時溫度上升幅度在可接受範圍,實際摸起來就是微溫的手感,不影響使用。

在續航力和充電速度方面,realme 11 Pro+ 配備 5,000mAh 大電池,在螢幕亮度調到最高的條件下播放影片 1 小時,電池大約會掉 6% 左右,連續玩一小時《哈利波特:魔法覺醒》約耗電 15%。搭配上隨包裝附的 80W 快充充電器,大概 15 分鐘左右就可以將手機從 1% 充到 50%,半個小時多就能將手機充到 100%,充電速度非常快。

 

後記

整體來說,realme 11 Pro+ 確實是款展現了 realme「敢越級」定位的手機,在外觀設計和拍攝表現上,完全超乎其價格。以這樣價位帶的產品來說,能提供 2 億畫素拍攝,又導入 AI 來達到 2x 和 4x 無損變焦,對於預算有限的消費者,終於有款拍攝表現在水準之上的手機可以選了。

 

此外,外觀設計也屬旗艦機水準,過往像是皮革這樣的材質在旗艦機上比較有機會採用,但 realme 大方的將它用在 realme 11 Pro+ 上,更找來精品設計師設計其色調、呈現的質感和樣貌,層層堆疊下來就成了這樣質感出眾的手機了。但當然硬要說的話會希望 realme 11 Pro+ 用上更新的處理器,供電規格能給到更高瓦數的充電或是加入無線充電規格的話會更加分,但就這樣的拍攝表現和設計質感來說,已超乎其價格,是款高性價比的手機了。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