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對於 iPhone 使用者來說,其軟硬體整合能力、 iOS 友善使用介面,都讓他們有著更方便的使用體驗,但也因為封閉系統,加上要轉換到其他系統時的難度,造成想要更換不同系統手機時的高牆。這樣的設計讓 iPhone 多年來都在手機營收表現上獲得壓倒性的市佔率外,手機價格也不斷攀升,但也引起司法機構的疑慮。因此美國司法部與 16 名州與地區檢察總長,在 3/21 時正式以反壟斷法起訴蘋果公司。

_afb65b3d-6e12-40ce-a470-d582d8f35a41

 

美國司法部認為,蘋果公司的行為損害了消費者和開發商的利益,並阻礙創新,因而提起訴訟。訴訟主要以蘋果非法壟斷了軟體應用程式市場為出發,其內容包含以下幾點:

 

第三方軟體無法於 iPhone 上使用

司法部認為 Apple 利用 iOS 控制權,來阻礙消費者使用創新應用程式與雲端串流服務,這意思也就是說,沒有在 Apple App Store 上架的軟體與服務,一般消費者就無法取得與使用。關於這點,像是以往要使用第三方軟體,只能以特殊方式破解後,才能使用第三方軟體。

 

行動支付限制

在 iPhone 上的行動支付方式,就是 Apple Pay,使用者可於系統中榜定信用卡後,以 NFC 方式感應付款,這也是 iPhone 中唯一可以使用 NFC 付款的方式。而其他行動支付,只能使用 QR-Code 等方式進行,就像是 Line Pay 的付款方式。也就是說,如 Google Wallet、Samsung Wallet…都無法於 iPhone 上使用。

 

限制 iMessage 只能於 Apple 設備中傳遞

iMessage 是 iPhone 獨有的通訊軟體,以往 iPhone 使用者都以這方便的功能為傲,當然近期垃圾訊息很多也降低不少使用者反彈。

 

限制 Apple Watch 、AirTags 只能在 iPhone 上使用

購買 Apple Watch 與 AirTags 的使用者都很清楚,這裝置只能與 iOS 裝置配對,無法在 Android 手機上使用。司法部也認為這不合理,因為消費者可能單純受到產品的吸引,但卻被半強迫必須添購 iPhone,也造成原本 iPhone 使用者難以更換其他系統手機。

 

Apple 也在解套中

基於種種限制,美國司法部決定提出訴訟,司法部認為,消費者不應該企業的壟斷,而必須支付更高的價格外,也指出若不採取行動,Apple 只會築起更高的圍牆,來持續壟斷市場。當然蘋果否認了這些指控,並表示該訴訟將阻礙其生產各種電子產品和軟體的能力。

其實,Apple 近期也逐漸開放限制,如在 1/26 時宣布,在歐洲地區開放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安裝,也就是同意使用者可以下載 App Store 以外的應用程式,同時也開放其他業者的支付系統,並可更改預設瀏覽器。而 Apple 也會在今年以更新的方式,提供 iPhone 支援 RCS 即時通訊功能傳訊標準,也就是說 iPhone 將可以使用 iMessage 傳遞免費訊息給 Android 使用者。

 

壟斷或不壟斷?

要讓一家科技公司成長,就必築起層層的圍牆來防止客戶流失,並阻止競爭對手搶占市場,當這家公司還沒成長成一頭巨獸前,這些所謂著壟斷都不是壟斷。但蘋果似乎就走到了壟斷紅線的邊緣,在美國高達 65% 的市佔外,相較於其他智慧型手機品牌,獲利率也高上好幾倍。無論是手機大廠三星、又或是同為美國公司的 Google,幾乎都被壓著打。如果這樣的狀態持續下去,其他手機品牌終將沒有資源繼續創新,更不用說與 Apple 對抗。

但這也讓我想到了好幾年前有一家非常有競爭力的手機品牌,當它們全球市佔超越 Apple 沒多久後,立刻遭受美國政府制裁,並限制不得提供零件與技術於該品牌,是哪一家公司我想大家都很清楚。所以要讓一家公司壟斷市場?又或是歡迎更多競爭者來挑戰市場?所謂的自由經濟與自由貿易,還是取決於對國家有沒有幫助吧?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